税收筹划国际研讨会暨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财政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04浏览次数:104

  2009年10月24~25日,税收筹划国际研讨会暨全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财政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国税收筹划研究会三家联合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湖北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课题组共同承办,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湖北省及武汉市财税部门的领导,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38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税收实务界的精英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中南财政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徐敦楷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杨天赐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刘太明教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教授和新当选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财政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杨灿明教授等莅临大会并致辞祝贺。我院李大明院长、蔡红英副院长、邓毅副院长、张青、林颖副教授以及龚振中和刘晓凤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共分两大主题,一是成立了全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财政学专业委员会,遴选了委员会理事,我院蔡红英教授当选为理事;二是进行税收筹划理论和实践的学术研讨。研讨会采用大会主题发言和分会场专场讨论的形式展开。来自国内外的12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我院林颖副教授作《企业重组业务的税收筹划》大会主题发言,林颖老师围绕企业重组业务税收筹划产生的背景、重组业务的基本税务处理以及企业重组业务的税收筹划思路等方面展开了阐述。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杨志清和武彦民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作为主题发言的点评人,对林老师的主题发言给与了高度的肯定,认为选题新颖,紧跟最新税收政策,案例分析充分贴切,对我国现行的企业重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分会场研讨围绕税收筹划理论研讨和税收筹划实务研讨展开,我院青年教师刘晓凤以《国际税收筹划的缘起、方式及启示》参加了理论组的研讨会。通过主题发言和分组研讨,与会代表就国内税收筹划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并在政策对策三大内容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在众多的学术问题上理清思路、达成共识。会议于25日上午11时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楼圆满闭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