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办有财政学、税收学(注册税务师方向)、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五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884人,硕士生57人,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培养博士3人。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术能力强、治学态度严谨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2人,博士学位教师36人,签约产业教授4人。4名教师担任国家一级学会理事,8名教师分别担任省级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多名教师被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税务局、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医疗保障局等党政部门聘为专家。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2人。引进“百人计划”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柔性引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2名。

2017年,学院获批湖北省省级改革试点学院。2019年,财政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财政学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省级高校教学团队。2020年,财政学课程获批国家级金课,税收学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财税系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创建有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湖北省教育经济研究所、湖北经济学院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湖北经济学院医疗保险改革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平台。财政学学科为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省级重点特色学科(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

5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自科、教育部三大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课题28项,承担完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委托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10余部;在《经济研究》、《财政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资源科学》等国家级权威期刊和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多项成果获省部级领导签批。

学院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学术活动频繁。成功举办全国第26届财政学教学理论研讨会地方财政改革与治理国际研讨会中国特色医疗保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社会保障税(费)征管体制改革研讨会新冠疫情下的公共卫生与医疗保障政策学术研讨会等高层次学术会议。

学院高度重视“三有三实”人才的培养。深入开展校政行企深度合作,与省内财政、税务、民政、人社、医保等相关实务部门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在武汉、宜昌、鄂州、黄冈等地建设20多个实习基地。多名教师到湖北省、武汉市实务部门挂职锻炼。还有多名实务部门专家进课堂给同学们授课。近年来与实务部门共同合作完成调研课题30余项。

学院深入贯彻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办学理念,坚持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的专业水平、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学生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获奖篇数和科研立项数都名列学校前茅,多名学生在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科学研究等活动中获省部级奖励。2019年,财税专业学生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财税学子荣获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三等奖,公管学子荣获湖北省挑战杯二等奖、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奖。多名同学考取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双一流大学以及境外高校硕士研究生,每年有40%左右的应届毕业生到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银行、国企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