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15浏览次数:59

 根据《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鄂经院党〔2009〕29号)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

 我校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高水平财经院校,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组织全校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推动建设高水平财经院校。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作为发展势头良好的二级学院,如何进一步健康快速发展,如何建立学科地位、发挥学科建设和专业教育的作用、增强学术影响,提高学术和专业教育的知名度、强化办学特色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尤其现在,正值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日渐深化、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形势之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统一思想、应对挑战、转危为机、解决矛盾的重要契机,我院全体党员应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

 党委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我院发展现状及工作实际,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组织全院师生共同学习、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致力于继续查找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出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主要因素,并着力于改进工作,创新工作模式,推进学院建设事业和谐、健康、全面、稳定、快速发展。

  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要做到:明确“一个总要求”,即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坚持“两个统一”,即学习与实践相统一,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突出“三个重在”,即重在武装思想、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遵循“四个原则”,即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实现“五个目标”,即思想认识达到新高度、能力素质得到新提升、解决问题取得新成效、创新机制实现新突破、科学发展再上新水平。

 具体讲,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是:

1、思想认识达到新高度。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为过去成绩而自满;必须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为现有做法所束缚;必须清醒认识社会发展带来的变革要求,不为传统模式所局限;必须清醒认识我院在全省高校中的方位和水平,为获得的发展而不懈努力。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全院教工对事关我院科学发展全局的学科建设发展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建设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形成共识,树立符合我院实际的科学发展理念,继续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院各项工作,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能力素质得到新提升。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对策措施、服务发展的实际能力。着重提高领导班子的开拓创新能力,特别是提高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的本领,提高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能力;提高谋划当前发展与未来发展、局部发展与全局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委指示精神的执行力。

3、解决问题取得新成效。紧密结合我院的发展和工作实际、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要做到“五个结合”,即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贡献武汉城市圈"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结合起来;与我院党总支换届工作结合起来;与党风党纪教育、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转变干部作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党员评议、支部评估”结合起来。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影响我院科学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解决学院工作中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使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4、创新机制实现新突破。努力推进学院科学发展新机制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以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抓手,构建我院决策目标、执行责任和考核监督体系,切实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学院管理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思路,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5、科学发展再上新水平。以学习实践活动为重要契机,作为推动全院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实现: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就,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巩固发展全院和谐稳定的好局面、好氛围。

 二、抓住解决问题的重点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取得成效,必须抓住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坚持不走过场。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我院应着力解决以下重点问题:

1、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进一步理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的思路和战略问题。这是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理清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基础平台的搭建,进一步推进教学质量工程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评估建设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努力解决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突出问题。

2.加强学院发展建设总体规划的制定与完善问题。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实现目标要求,必须在明确学院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实际、顺应形势的学院发展建设全面规划,确定阶段性规划与建设目标,制定出具体建设措施,确保发展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学院的发展建设提供纲领性依据。

3.围绕特色学科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做好岗位聘任和管理工作,明确职责、注重考核;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特别是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鼓励教师教书育人、潜心治学。强化走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进一步解决学科建设上疑难问题,建设好学术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处理好吸引优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和培养学科带头人的关系,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处理好提高科研水平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关系。

4.围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根本任务,强化质量工程建设。重点是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推进培养机制创新,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

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要在学校党委的实施方案指导下开展本学院学习实践活动。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根据党委要求成立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朱磊、李大明

副组长:蔡红英、邓毅

成  员:张青、刘卫、林颖、江沈红

 四、活动内容与步骤

根据省委的要求和校党委的部署,我院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如下环节进行:

(一)准备阶段

4月2日下午召开全院党员大会,在学校3月26日召开动员会议的基础上,邀请非党员教工参加,对我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再动员和部署:

(1)传达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要求,

  (2)学习党委文件,进行动员,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具体安排。

  (3)布置本院实施方案,做好活动安排。

  (二)活动实施阶段

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根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组织开展学习活动。(1)学理论。组织党员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2)学典型。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启发思路、推进工作。

这一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的形式进行。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2次。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上述文件和资料,并进行座谈交流。聘请领导(专家)作一次专题辅导。每名党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2、深入调研。中层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职责和分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撰写调研报告。结合我院工作实际,重点做两项工作:一是组织学院“科学发展群众意愿征集”活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二是借各种机会外出调研,学习外校的建设发展经验。

3、组织深化解放思想党员讨论会。结合征询的意见,围绕“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专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4月下旬至2009年5月下旬)。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找准突出问题、完善发展思路,着力做到“三查找三明确”。(1)查找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2)查找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推动科学发展的措施规定。(3)查找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困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转变党员干部作风、促进学院和谐发展的改进措施。

这一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为“切实转变作风,推动科学发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印发征求意见表的方式,广泛征求学生、教工的意见。群众意见和建议如实向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本人反馈。

2、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着重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分析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与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情况要形成书面报告。

3、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院领导班子要充分运用前段深入调研、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提炼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等。

4、组织群众评议。评议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方式进行。评议后,吸取评议意见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5月下旬至7月上旬)。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按照重在创新体制机制、重在取得实效的要求,广泛开展“推进精细化管理”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这一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

2、解决突出问题。采取公示的方法,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公布整改情况。把存在问题、责任人、采取的措施和办法、解决问题的进展和结果等情况向群众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完善体制机制。这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要对学院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清理,及早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措施。

5、进行总结和测评工作。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存在不足和意见建议,形成总结报告报党委,同时向全院党员、群众通报。在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时,主要测评两项内容:一是对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二是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2009年3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