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少新副院长到财管学院指导科学发展观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01浏览次数:113

 

 2009年5月27日上午,吴少新副院长到财管学院,出席财管学院分党委民主生活会并指导工作,学院分党委成员朱磊、蔡红英、邓毅、张青、刘卫、林颖、江沈红等与会,并有办公室主任胡冰、魏涛、余军华等老师代表参会。

 根据学校科学发展观学习第二阶段要求,学院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做了充分的调研工作。交流中,朱磊书记就院党委工作做汇报。汇报中,充分肯定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成就,教师教学与科研的成绩。特别是学生科研以及社会实践等方面能力在全校表现突出。在此基础上,朱书记指出了学院发展中两大问题:第一,学生培养总体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二,院内两个专业发展不均衡,并对各自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剖析。

 随后,蔡院长就学院学科建设方面作了汇报。根据个人工作经验,蔡院长从三个方面予以总结:汇聚师资力量,搭建学科平台,加强科研管理。近年来,学院财政学方面在学界有很大影响,通过省教育厅平台,分别组织了3次国际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且,在国内相关学术界,学院有四位学会理事。同时,与省财政厅、地方税务局、国家财政部等部门有各种联系,这促进了学科发展。对存在的问题,蔡院长指出,主要有两点:一是公共事业管理系师资力量不足,二是教师学术科研转化为学生实际能力提升方面有待加强。接着,邓毅副院长从教学工作方面汇报了个人情况。对于工作中的问题,邓院长指出,我们在教师工作量考核中,应多加强正向激励,让每位教师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作为学院系主任,张青与刘卫老师分别谈了学生质量培养问题。张青现为税务Q0541班主任。从学生今年就业情况来看,认为学生基本能力还是不错的。班级20多人报考地方税务局,有16人进入面试环节。在这过程中,张青在平时班主任工作中,有意识做了许多工作,如给学生讲《申论》,每个寝室发李开复的书籍来引导学生珍惜大学等。但学生们在就业中表现出来的整体情况,还有待改观。这是长期的过程。刘卫老师也指出,公管专业学生在实际能力上并不差,特别是科研与社会实践能力,在全校都很有影响。但学生第一报考率低,转专业人数多,这导致该专业在发展中面临着继续招生的问题。

 最后,吴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吴院长首先充分肯定了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中提出的问题予以肯定,觉得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有成效,问题抓得准,原因分析透彻。在总结中,吴院长肯定了学院取得四个方面的成绩:师资队伍提高卓有成效;依靠行业,学科特色突出;学生工作到位,有成效;财政学科达到了做强目的。同时,也指出了学院发展中需要认证思考并着力解决的三大问题:发展中定位问题,尤其是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培养方面,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适度发展与考虑均衡问题等。

 通过这次会议,学院领导统一了认识,为下一步寻找对策,促进工作上台阶做好了思想准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