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09年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19浏览次数:172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09年年会

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

           

2009年9月12-13日,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09年年会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在兰州西北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和中国财税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兰州商学院承办、北京市华税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日本大学、台湾大学、成果大学和国内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近40所海内外高校的财税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和政府机关、财税法实务界的精英共16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中国法学会李清林副会长、甘肃省政协板栗震亚副主席、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刘隆亨教授和台湾大学知名法学教授葛可昌先生等莅临大会并致辞祝贺。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财税法之科学发展观”,研讨会通过主题发言和分组专场讨论的形式围绕(1)科学发展观与财税法治、财税民主;(2)税收征管法制两岸之比较;(3)促进西部发展的财税法律与政策对策三大内容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大会主题发言由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教授主持,国内财税法界的知名学者全国人大预算工委刘修文主任、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刘佐所长以及兰州商学院的任现行教授围绕建国60年来我国财税立法进程、未来财税立法改革方向和中国财税法之科学发展等宏观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同时,来自外海的日本大学木村弘之亮教授、台湾大学的黄茂荣教授则就日本租税行政法中的权利义务关系和台湾溢缴税款及其退还等具体财税立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分组专场讨论围绕财税民主与财税法治、税法原理及制度、税收实体法规则之完善、税务行政与司法程序的衔接、财政法律制度、税收征管法制之完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财税法律与政策、地区间税收协调的法律问题等八大主题展开。财税法学界的知名学者和后起之秀共40人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16位学界资深专家从学术角度作出了精彩点评,更多与会代表的自由发言更是将分组专场讨论推向高潮。形式独特、氛围轻松的分组专场讨论,既是学术思想的碰撞,也让学者们在总多的学术问题上理清思路、达成共识。我院林颖、李新两位副教授分别以论文“促进西部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基于地区税负差异视角的分析”和“科学发展观视角下的中国个人所得税征管改革探析”参与了相关分组研讨。

最后,刘剑文会长作大会总结发言,对学会上年度的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新一年的工作作出了周密部署和安排。会议于13日中午在西北宾馆的贵宾楼礼堂圆满结束。

  

                                                 林颖

                                                2009.9.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