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第三期:行政体制改革研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14浏览次数:79

  2011年10月13日下午,财管学院全体教职工在会议室举行了第三次专题研讨会,吕丽娜、陈戈寒、余军华、袁文艺四位老师分别围绕“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了主题发言。

  吕丽娜老师运用智猪博弈和囚徒困境博弈分析了武汉城市圈内地方政府合作所存在的问题,指出城市圈合作的难点在于博弈过程中支付矩阵难以合适分配,利益难以兼顾,因而双赢的局面难以实现。因此需要改变武汉市与周边城市的博弈规则,才能达到双赢局面。陈戈寒老师就湖北省地方政府的政策工具创新作了比较研究,他认为湖北省目前政策实施过程中所运用的政策工具单一,创新力度不够,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上行下效”的行政体制。余军华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地方政府分权问题上的研究,分析了横向和纵向分权的层次和维度以及它们的战略组合,并对中国未来的分权进程提出了构想。他指出中国中央政府权力不仅要进一步向地方下放,而且要加大向第三方部门下放的力度。袁文艺老师在他的发言中提出,可以取消街道办和乡镇政府,将我国目前的政府层级由五级精简为四级,分别是中央——省——设区的市——区(县、县级市),县级以下实行公民自治。

  主题发言结束后,大家就四位老师研究中的方法运用,逻辑结构以及后续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蔡院长最后作了总结发言,她说:“碰撞才能出火花,讨论才能出真知。今天大家对这四位老师研究成果的意见还有所保留,下次再举办这样的活动,大家要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