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第一期:文献收集方法与技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30浏览次数:120

  9月8日下午,我院举行新学期第一期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主题为“文献搜集方法与技巧”,由我院副院长余军华博士主讲。

  余军华博士首先强调了搜集文献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任何研究的第一项基础工作就是搜集文献资料,不掌握大量文献资料的科研那不叫研究。尤其我校电子资源数据库不多,如何查到宝贵的资料更显得尤为重要。接着,他从中文、外文文献搜索两方面阐述了期刊和图书两种电子资源文献搜集技巧。针对目前学术研究的趋势,他重点讲解了外文文献资料的搜索问题。目前我校外文文献电子资源非常有限,尚未购买许多大型人文社会科学类期刊数据库,搜集外文资料比较困难。余军华博士介绍了外文资料搜索的工具和方法,列举出了目前可以免费下载国外文献资料的网站。最后,他现场演示了网上搜索外文文献的技巧。

  演讲完后,大家就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蔡红英院长首先发言,她说:“一个研究学者要尽可能多地占有和吸收国内外文献,对于优秀的文章要做到耳熟能详、举一反三。我们今后还将针对‘如何做研究’这一主题举办一系列研讨会。”她同时也分享了她自己搜索文献的方法。胡凯博士也就自己积累的经验作了简要介绍,他也主张占有经典文献,同时要及时跟踪前沿进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