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PI团队研讨活动3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142

4月25日上午10:00,由财管学院张青教授担任负责人的PI团队在研讨室举行了本学期第3次研讨会“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的双周例会。

此次研讨会由陶东杰老师解读发表于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2019年第1期上的论文“Culture and Tax,论文作者是Eugster, B., Parchet, R

经济学家之间有一个共识:文化会影响一国的制度设计和经济表现,反之亦然。文化通常指个体的信念与偏好。拥有不同文化的地区之间,其税收和再分配政策可能会存在差异。但是,来自不同文化地区的个体,其迁移策略是如何通过政治渠道影响地区税收政策的?地方政府又是如何利用税收政策来影响居民迁移的?这些问题在已有的文献中鲜有关注。

该论文巧妙地利用语言边界上相邻地区间居民公共品偏好的差异,采用双重差分(DID)的估计方法,通过比较不同语言区域内语言边界处(<20km)的地级市以及离边界处较远(20km-40km)的地级市之间的税率差异,从实证和理论上证明了,地区间争夺流动性的税基会阻碍政府设定其文化偏好的税率,弥补了当前的研究不足。

该论文具有以下亮点:(1)利用语言边界断点研究了文化与税收制度之间的因果关系,巧妙地解决了两者之间互为因果的问题,研究结论进一步表明税收竞争及其引发的个体流动行为能够缓解文化的影响,研究话题具有重要意义又不失新意。(2)已有研究通常是采用估计税收反应函数的方法来识别税收竞争,但该方法存在严重的联立性因果问题。本文使用地理断点的方法干净地识别出政府间的税收竞争行为,在研究方法上为我们开拓了新的思路。与会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