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财税大讲堂特邀金戈教授解读 亚当·斯密经济学思想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20231215日,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明辨财税大讲堂在五号教学楼1号报告厅举办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金戈教授以回到经济学的童年重访亚当·斯密的经济学和财政学思想为主题,阐释了亚当·斯密的研究方法、思想脉络和学说体系,并探讨了亚当·斯密的思想和智慧带给中国经济发展的启示。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魏涛教授主持,部分财税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在讲座中,金戈教授首先回顾了亚当·斯密的生平,梳理了《国富论》先后五版的差异和补充内容,提出要重新阅读和理解亚当·斯密的思想,避免在枝繁叶茂的经济学体系和浩如烟海的经济学文献中迷失方向。

随后,金戈教授结合亚当·斯密的三部著作《国富论》《道德情操论》和《天文学史》,引用“扣针业的分工”等生动鲜活的例子,为同学们详细清晰地梳理了亚当·斯密的方法论体系,并归纳出亚当·斯密政治经济学体系的连接律——劳动分工与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