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凤教授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12151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山西大学联合主办的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山西大学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侯文一,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副校长马杰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郑州大学原副校长屈凌波主持。会议吸引了全国97所高校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教育强国建设中地方大学的战略选择与实践路径。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此次学术年会共设一个主论坛与三场平行分论坛。主论坛中,黄桂田、屈凌波,以及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高光来、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建丽、云南大学副校长陈克清、南昌大学副校长聂少平、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袁林旺、黑龙江大学副校长钟卫东、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贺祖斌、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等10位地方高校领导分别围绕地方高校如何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实现教育、科技、人才的统筹推进交流经验,深入研讨教育强国建设中地方大学的作为与贡献,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主论坛由屈凌波和马杰共同主持。

三场平行论坛分别为“立足地方 勇担使命 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规划处长对话沙龙、“新文科建设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地方大学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我院刘晓凤教授参加平行论坛“地方大学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并就“基于S-SEM的地方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影响因素和发展路径研究”作出汇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建如教授进行点评。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地方大学改革发展等议题,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分享,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会议同期召开了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分会副理事长、山西大学副校长马杰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分会2023年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2024年工作规划以及理事变更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