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决赛赛前指导会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为帮助我院参赛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创新能力,掌握精细化备赛技巧,打磨高质量参赛作品,11月27日,学院特邀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组二等奖获得者杨帆老师、中级及以下组三等奖获得者骆芳老师为宋菲菲老师进行一对一打磨指导,教学副院长任立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蔡红英教授、院长魏涛教授和部分教师参加交流研讨。

会议伊始,宋菲菲老师进行预演汇报,从课程整体设计、教学实施、实施成效和推广应用价值四个方面介绍了《税收学》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整理思路脉络。两位专家分别结合自身备赛技巧和参赛经验对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建议、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制作指导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要点提出了全面细致的观点。

杨帆老师认为,教学创新报告首先要有一个响亮的题目,开头导入要出彩,令人耳目一新,其次在内容上要挖掘创新点、发光点、高度凝练,独辟蹊径,避免千篇一律,面面俱到。杨老师还提出,教学课堂实录要像拍电影一样,老师是主演,学生是演员,对台词脚本逐句打磨,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

骆芳老师则针对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细节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课程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要明晰;二是痛点要围绕创新点,明确授课对象,无时无刻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三是要体现知识点的连贯性、高阶性,形成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

交流互动环节,与会老师与两位专家讨论热烈,建言献策。张青教授作为税收学课程负责人,提出要将课堂实录落地细化,动员学生,激励到位,集全课程组之力,结合课程思政,抛出“环保税”热点问题,进行经济学理论分析。其他老师也根据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表示汇报状态要“上头”起来,“兴奋”起来,语调要抑扬顿挫,拿出“舍我其谁”的自信等。

通过这次精准“问诊把脉”,对参赛作品提出针对性的润色、修改建议,参赛教师深受启发,受益良多,将认真研究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对标对表,查缺补漏,精磨课程,将目前的“成品”打造成“优品”,最终在决赛中呈现“精品”。学院也将以次为契机,为参赛团队提供多元化支持与保障服务,进一步发挥以赛促教,推动课堂教学创新提质,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