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财税与公管论坛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婧婧教授学术交流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2023119日下午,财管学院顺利举办“明辨财税与公管论坛”系活动,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曾婧婧教授进行学术交流。曾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主题作主旨演讲,并与参会教师围绕2024年的课题申报选题展开了讨论。会议由财管学院副院长陶东杰主持,副院长任立及财管学院老师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曾教授结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多项国家自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的经验,从学科交叉性、社会现实问题的导向性、基金结题的贡献性和包容性四方面阐述了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科基金的差异接着,曾教授“坚定初心、打磨选题”切入,生动展现了自己国家自科基金选题的打磨过程,强调题目要新颖和明确,具备美观性,能凸显亮点和吸引眼球,但切记不要太生僻。围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精炼破题、明确思路”“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研究对象撰写要点”“精益求精、虚心求教”等十大模块,详细拆解一个设计精巧、顶天立地的申报书应该如何撰写。

最后,曾教授也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出发,从研究选题和研究方法两大方面,向与会老师们介绍了在审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帮助老师们了解评审专家的评审标准,认为写本子应该像写“情书”一样,体会评审专家阅读时的偏好。

论坛下半场,参会教师围绕2024年课题申报选题和曾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环节后,陶东杰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曾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任立副院长表示此次讲座收获满满,获得了很多新的研究视角,同时也就未来合作提出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