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安全日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335

本网讯(通讯员 张炜)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1〕6号)、中共湖北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关于《湖北省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和《湖北经济学院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要求,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院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重点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的主题,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行政人员和辅导员组织全院师生积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总体效果显著,

一、共同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4月14日至20日,组织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快手、B站、微博、抖音等直播平台观看学习“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明,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铁,2020年“最美大学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2018级本科生余汉明共同为全国师生讲授《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二、紧密围绕主题开展交流活动

(一)主题党日

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规定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1日晚,财管学院公管系学生党支部和财税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重要论述,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制定专题内容开展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国家安全观念,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强大合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二)主题团日

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财管学院拟定于4月22日下午组织大一至大三17个团支部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三)主题班会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全面普及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反间谍意识、保密意识和政治警觉,营造良好的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和教育的氛围,财管学院各班级于2021年4月12日—4月18日开展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其中2018级余佳慧说道:“国家安全日使我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只有生活在一个安全稳定的国家才会有个人的发展。国家安全涉及范围广,与我们的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紧密联系。我们要增强个人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并防范、制止威胁国家安全的行为,为共建安全、富强的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2019级覃渝颖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此次国家安全日主题班会的开展,提高了我对于国家安全的认识,国家安全涉及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国家、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首要保障,它与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利益都息息相关,没有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个人的安全、荣誉和利益就得不到保障。“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在今后的生活中,会更加提高警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三、组织收看斗鱼直播平台国家安全教育日直播活动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日,根据武汉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精神和学校领导批示,4月15日下午3点组织学生观看武汉市联合斗鱼直播平台举行的宣讲直播活动《反奸防谍 从我做起》。由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国家安全厅共同主办,武汉市国家安全局承办的武汉国家安全教育展在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举行。国家安全五大要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构建国家安全体系主要安全领域: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基础安全领域:军事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分类安全领域: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新型安全领域:海外利益安全、我国外部安全、新型领域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法五大亮点: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强调国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强调国家维护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对外商投资,特定物项和关键技术等进行国家安全审查;确保文化安全,明确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规定国家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为太空、深海和极地等新型领域国家安全提供法律支撑,规定国家坚持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

四、动员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

为了进一步巩固国家安全知识,教育部引导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单位开展的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本院学生按照流程积极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同学们答题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答题的过程中不仅巩固了自学和观看视频后了解的国家安全知识,同时也了解了一些之前不懂的知识,弥补了自己的知识盲区,深化了国家安全意识,特别是在这个严峻的全球防疫形势下,对于当前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非常有用。虽然有的同学答题没有得到满分,但是也让他们记住了自己错误的题目,同样是有利的。

五、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财管学院根据学校要求于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通过音频、微视频、动漫、微电影、微课堂等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网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其中2020级许家林通过观看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官Q空间动态关于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分享后,谈了自己的想法:众所周知,安全稳定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和前提,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支柱和基石。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起点上,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针对未来国家安全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着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国家安全环境,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繁荣昌盛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通过此次活动的学习,深刻认识到只有每个人都视国家安全如自己安全,才能自觉抵制那些可能会危害到国家安全的潜在因素的侵蚀,从而营造良好的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