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优良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60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推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按照学校学工处“育新人、求真知、立制度、树精神”的工作要求,结合2019-2020学年评先评优工作,决定开展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优良学风建设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202011月至20211

第二阶段:20212月至20215

二、活动主题

发挥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三、活动目标

(一)加强思想引领,深化学风内涵。按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要求,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优化学习动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引导学生成为“三有三实”的优秀榜样。

(二)增强纪律意识教育,创建良好学风。要进一步把“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发热送医留观、离校离汉审批、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学生摸排等工作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把纪律和法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帮助学生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加强榜样引导,传承优良学风。加强文化育人,弘扬勤学文化,营造校园勤学氛围;选树优秀典型,广泛宣传优秀学生事迹,发挥榜样力量,指引学生成长的方向。

(四)加强诚信教育,提升学术品质。严肃考风考纪,严格出勤考核,加强诚信教育,强化学生对各项制度、纪律的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夯实学风基础,提升学生学术品质。

四、活动内容

(一)定期开展学风现状调研。定期开展学生学风现状调研工作,做好学风建设研判,准确识别学风建设重点和难点,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学风建设针对性整改举措,探索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发挥学生榜样引领作用。选树优秀学生典型,举办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财管菁英表彰大会;126日、13日组织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先进班集体事迹宣讲团,在周日晚讲评时间进班级,分享个人经历与感悟,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展现优秀榜样一流学习态度。通过树立优秀学生榜样,带动全院学习氛围的优化提升。

(三)做好学生违纪警示教育工作。全面梳理近年来学生违纪事件,举办党、团日主题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和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强化学生对各项制度、纪律的认识,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四)推动形成班级“学习共同体”。强化纪律管理,对学生课堂纪律、出勤考核、诚信考试提出具体要求。持续做好学院各年级课程出勤自查互检工作,坚持每周通报旷课迟到学生名单。秋季学期出勤考核持续至第16周。着力加强班级建设,2018级、2019级、2020级三个年级各班于1210日前召开一次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强调考试纪律,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班级学习目标,推动形成“学习共同体”。

五、工作要求

优良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班级要认真组织落实,动员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强化过程、注重实效;及时总结、加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