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学科建设

财管学院PI团队研讨活动23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531

20201015日中午12:00-13:30,财管学院PI团队举办了以“工作论文探讨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筹备”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张勇、吴敏、任立、涂丽、贺睿博和沈婕等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涂丽老师首先分享其工作论文“工作时长、劳动收入与城镇劳动者的劳动内卷化”的撰写思路和整体布局,并分享了该文章的审稿意见。该文章从“穷忙”和“996”工作制出发,讨论劳动者工作时长与劳动收入的关系,验证在不同的收入情况下该“倒U型”曲线关系是否存在。结合文章的审稿意见,与会老师都表示该论文就目前的文章结构来看处于“未完成”的状态,缺乏一定的“故事性”。任立老师认为该文章的样本数据异质性较大,建议可以分行业或者分时间序列进行研究,对样本进行分组,分析不同行业下该劳动曲线的表现。张勇老师建议可以选择一个新兴行业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细致研究,例如从“网红”等灵活从业者的角度创新文章内容。

随后,涂丽老师还分享了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书的大纲,参会老师们重点就申报题目进行了细致讨论和深入分析。吴敏老师进一步提出关于如何界定贫困、如何创新性的设计贫困评价指标等问题,引发了参会老师的热烈讨论。会后,多位老师就“多维贫困”理论是否适合用来研究城市问题、我国城乡二元结构下如果体现研究内容的动态性等问题与涂丽老师继续深入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