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事业发展要抓紧|记财税系教工党支部4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9浏览次数:516


通讯员刘欢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指示精神,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有序复工复产,财税系教工党支部于20204191500-1700,通过腾讯会议视频软件在线召开了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为“疫情防控不放松事业发展要抓紧”。本次会议由财税系支部书记余萍主持,财税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除个别老师请假外),并特邀黄华书记和袁文艺副院长参加。

本次会议活动分为五部分进行展开:

会议第一部分,由李勇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高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并介绍财税系的就业情况。李勇书记首先谈到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松懈,无症状感染者和境外输入患者压力依然很大,希望大家继续做好自我防控;其次在学习防控指南的过程中也首次谈到了要为复工复学做准备,但结合目前学校的硬件条件,很难落实国家教育部层面发布的“复学后错峰就餐,人与人间隔一米五,学生回寝室住宿分散化”的复学要求;最后提到了目前我们的就业情况,目前财管学院的就业率很低但我们已经掌握了毕业生的具体情况(考研的、考公的、签署了就业协议的、准备出国留学的、尚未确定工作的等等),并进一步采取了促就业措施,比如说成立了考研辅导团队帮助进入复试的学生进行调剂和复试准备,成立了以段云华老师为主要负责老师的考公辅导团队。

会议第二部分,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要求,由陶东杰、刘冰熙、魏涛、李成、张青等老师,围绕“线上教学工作、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等主题,交流比较好的经验做法。陶东杰老师谈到了在疫情期间其主要采用了腾讯课堂的方式进行授课,便于上课记录的保留;并通过“学习通”平台为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加深学习记忆;此外,还独立设计了大四的毕业论文指导课(侧重于实证部分)。刘冰熙老师则主要谈到了其授课主要采用了腾讯课堂直播课,便于同学们及时回放相关授课记录;每次授课都会签到点名,并给学生布置一个小论文形式的课后作业。魏涛老师谈到其本学期主要授课《财政学》和《比较财政学》两门课,主要采用的是录播的方式,将视频上传到“学习通”上供同学们学习。李成老师采用的则是“腾讯会议软件屏幕共享”更为新颖的方式为同学们讲授《中级微观经济学》课程,其进一步谈到这种线上的授课方式最直接的一种感受就是授课效率很低、互动性比较少。张青老教师则主要分享了其目前的授课模式(主要讲述思路)以及其目前指导毕业生写论文的方式(以邮件为主,QQ为辅)。



会议第三部分,由袁文艺副院长就疫情期间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传达学校的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进行工作安排。袁院长,首先谈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应做好一个学期线上教学的准备;关于学生考试的问题,个人建议简单的课程线上考试,比较难的课程采取下学期开学后线下考试的形式。随后,在毕业生实习和毕业论文指导方面,其谈到应该同时使用学校论文提交系统gocheck和邮件两种方式,430日前论文要定稿,5月份进行线上的初辨和二辩,要降低查重率。最后,就一流专业申报和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申报问题进行了明确:龚振中教授牵头申报税收学专业省级一流专业;袁文艺教授和余军华教授牵头申报行政管理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医保方向)申报校级一流专业;由蔡红英教授牵头财政学课程申报国家级金课;林颖教授牵头申报省级金课税法。由余萍、吕丽娜牵头申报财税系和公管系省级、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在教学研究方面,争取省级教研项目2项,校级教研项目2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



会议第四部分,黄华书记根据学校的要求,对毕业生毕业与就业工作进行总体安排与部署。主要谈到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国家和省里都给了很多关于促进就业的政策(创业就业政策),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社区组织、西部计划等也都有扩招计划。进一步,我们结合学院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分类分项精准到个人,由针对性地促进就业。最后黄书记也对各位专任课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疫情是对大家的考验,是对学生的考验,也是对老师的考验,尤其是对大四毕业生的考验,希望各位老师们多多鼓励关心我们的学生。

会议第五部分,蔡红英院长就教学方面谈了自己的授课方式(学习通平台上设置任务点,提前给学生上传学习资料;给学生布置课前课后作业)、关于毕业生实习的具体问题(学生在“校友帮”中提交实习报告,老师在“校友帮”中进行评阅并提交成绩)和毕业生论文的查重率偏高的问题(部分原因是比对库中存在很多没有出处的讲话稿、小报文章等),并进一步就指导好学生毕业论文和上好网课对各位专任课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就科研方面,谈到“科研处一直在发布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申报,目前我们学院有18名博士,科研申报率却没有达到学校的要求,没有在研国家级课题的博士,还是要继续准备申报国家级课题”,最后也给各位专任课教师提了一个小建议:各位老师可就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进行一些政策层面的思考。

会议结尾,支部书记余萍就会议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并部署了下一次支部会议活动的思政学习重点和工作经验交流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