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抗“疫”日志系列(十六)——权英杰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524

前两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就英国新冠肺炎疫情发表讲话,他表示英国正面临“我们这代人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并称不会采取欧洲很多国家实施的遏制疫情的措施,而其部属声称可以让英国6600万人口中60%感染冠状病毒产生所谓“群体免疫”现象。它给我的第一反应是:英国放弃了吗?

反观国内,我122日结束实习,从武汉返乡,虽然病情日益严重,但还未到全民皆兵的状态。23号早晨看到武汉封城的消息着实大吃一惊,壮士断腕的勇气让我看到了这场疫情严重的同时也看到了我们必胜的信心。于是我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区,并在家主动开始隔离。两天后,我所在的渭南市开始紧张起来。区政府、街道办、村委会、派出所、公安局分别来电询问情况;封村、公交停运、村民凭证出入、关闭各种店铺、减少人员流动,总之一切阻拦病毒传播的方式都用上了。当年非典时,我还小,只记得不用上学的开心,此外一概不知。如今真真切切体会到这场灾难的降临,真真切切体会到全民皆兵的中国是这么强大。

现在是三月中旬,在中国,疫情防控重点已经转为防范输入性病例。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在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在全国各地人民的努力下,我国的新增病例爬过了高峰期,逐步降了下来。从六天建成一个医院投入使用到新冠病毒患者全部治疗费用财政兜底,从征用高校宿舍等社会资源对疑似病患隔离观察到方舱医院全部关门大吉,这一切的背后,归根结底是依靠我国强大的制度优势。以前上党课,总是提到制度优势。因为经历少,对此理解并不深刻。此次疫情则真正让我明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到底体现在了哪里。就我所了解,目前我国还有大量留学生滞留在意大利、英国等疫区,他们甚至想通过包机等形式,不顾一切想回到祖国母亲的身旁,我想此时此刻的他们也在庆幸,自己是中国人。

目光放在全球,新冠病毒在全球的大范围传播趋势已经十分明显。意大利、伊朗、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感染人数也在逐步上升,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而就在这种危难的时刻,某些国家执政党为了选票与地位,打着民主的幌子,做着允许集会、不强制戴口罩的风险举动。更有媒体借此攻击中国:同是封城断绝病毒传播,意大利是为了保护欧洲的勇士,而中国则是无视人权的独裁。如此明显的双标也将部分外媒的真实面目暴露出来。我相信此次疫情,定会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制度,重新认识中国。

在此前,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毅然决然的将病毒封锁在中国境内。而如今,这场战疫早已不是中国一国的战疫,它是全人类所面临的难题,世界各国应抛弃偏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这才是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