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抗“疫”日志系列(十八)——刘涵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805

疫情爆发以来,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在与家人交流、看电视新闻、以及上网浏览各种资讯等过程中,我有许多的感受和思考,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在此与党组织汇报交流。

第一是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

不光在武汉、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在战斗,全国各个地方每个省市、每个乡村的基层工作人员都在不屑地付出努力,比如我们当地的警察从大年初一以来就没有放过假,每天都有巡逻、值班的工作安排,负责我们当地的宣传和防控工作;环卫工人也是每天正常上下班以保证城市的清洁和生活垃圾的及时处理;有一天晚上天黑了以后,我在阳台上还能看到我家对面小区的工作人员在大雪中守着党旗在小区门口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坚守在隔离防控的工作岗位上。正是他们这些基层工作者的坚守,以及完成的一件件看似渺小、琐碎的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维持着我们每家每户生活的正常运行,也铸就了疫情防控的战线。

 

第二是越是在艰难的时期越能体现出党的领导的优越性。

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我们本地号召党员「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争先锋」,从上到下反应迅速、积极应对。期间有几件我印象较为深刻的事。

我在有一天出门时,看到在每一个防控值班点,都有党旗飘扬在那里,都有戴着党徽的工作人员坚守在岗位上,那一刻我突然格外深刻地感受到党就在这里,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在中国每一个需要的时刻。这是一场由党中央领导、全国各个地方人民积极配合而开展的疫情防控战争。

二月五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在电视上看到这类新闻时,我总是能感受到党中央对疫情工作的重视,以及审时度势、因时制宜地对抗疫工作进行的部署和领导。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张文宏在一次会议中提出,所有党员必须无条件到岗,不准退缩、不讲条件,履行自己入党时对党的承诺,尽自己应尽的责任。在我看来,这既是他对他所领导的党员的要求,也是我们每个党员都应有的觉悟和初心,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在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的时候,每个党员都应该履行自己的党员义务,主动担当、积极奉献,有一份心尽一份心,有一份力出一份力,这就是我们平时总说的「初心」在这个特殊时刻的具体体现。

最近几天疫情在世界多国都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各国对待疫情的反应速度、政策执行力度都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相信我们党领导的执政水平也会得到充分的体现。

 

第三是我自身在抗击疫情中所做的一些努力和思考。

因为是在武汉读书归来的学生,我在去我们社区申请参与志愿服务的时候被告知我需要在家自我隔离,所以没能亲自参与到这次抗击疫情的基层工作中。但我在家期间希望能做点什么,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后来我发现家里有一些亲戚,尤其是身处农村的、上了年纪的长辈,因为对网络不熟悉,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导致对疫情的了解比较少,从而很容易相信谣言和陷入恐慌的情绪。我作为一个从武汉回来、可以通过身在武汉的朋友对当地的情况有所了解的党员,自觉有义务解答他们关于疫情的疑问,以及安抚他们的情绪。所以在疫情期间我经常在亲戚群里转发辟谣信息,并向他们介绍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告诉他们不必过于焦虑和恐慌,积极配合各自村委会和居委会的管理工作,安心在家隔离、做好防护措施即可,为抗疫工作的有序开展贡献一些微薄的力量。

同时,对于网络上一些不理性的、情绪化的言论和观点,我也总是向身边的朋友们表达我的观点,安抚他们的情绪,劝他们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党和政府的能力。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会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也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有消极情绪、有怨气和不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疫情也是一面镜子,既照政府、照官员,也照我们每一个百姓。面对疫情我们如果选择沉溺于负面的情绪并将这种情绪传播给身边的人,那么由少积多,我们整个社会也会被消极的态度所笼罩,还如何鼓起勇气、万众一心战胜疫情呢。

对于我们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的情况和领域,我们可以心存疑虑以观后效,但不应随意指摘和一味否定,否则这会是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的辜负和否定,因为爱和希望是需要想象力的,怨恨和愤怒只会使人丧失这种想象力。满心抱怨和牢骚、满眼只看得到消极和阴暗面的人又如何能去感恩和善待他人的辛苦付出呢。所以我时刻提醒自己,也尽力希望可以劝慰身边人能从容一点、乐观一点,相互支撑一起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好在现在一天天也逐渐看到了春的希望和生机,希望这场苦难过后我们能重新鼓起热情,以「幸存者」的感恩与庆幸好好生活、珍惜生命,以告慰那些被这场疫情永远地离开和受到不可逆转的伤害的人们。这也是对所有为我们的健康稳定辛苦付出的医务以及基层工作者们的最好的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