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网络传课业,财管学院在线教学平稳开展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1127

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湖北,波及中华大地。为应对此次疫情,确保平稳有序的教学活动,财管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开展网络教学,引导督促学生在线学习,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128日,依据学校开展在线教学的一系列要求,财管学院迅速响应,制定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立即进入准备阶段。

学院要求所有教师参加学校统一的在线教学平台培训,用最短时间熟悉教学平台的操作。所有教师加入任课班级QQ群,提前联系班干部,熟悉学生,加紧备课,将学习资料上传到教学平台和QQ群,并指导学生使用各种优质课程资源。三是通知暂停毕业生实习工作,确保毕业生人身安全。四是重申毕业论文各项时间节点,提醒教师加强对毕业论文的指导。

图为学院就在线教学工作下发通知


217日,本学期在线教学正式开始。老师们纷纷利用QQ群、腾讯课堂、钉钉、腾讯会议等进行直播授课,利用学习通录屏录音功能留存授课内容,并上传了详细的讲义和课外学习资源。部分课程还利用已建设完成的网络辅助课。现代通讯手段为在线教学提供了功能支持。




图为教师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开展在线教学


除直播录播外,教师纷纷进行在线提问,设置任务点等方式,加强教学管理。为充分掌握第一周教学效果,学院建立反馈机制。谭宁老师编制问卷,向学生了解在线教学的实际效果。教学秘书要求各班学委征集问题,对每门课程进行评价,形成反馈。针对部分学生在家乡没有网络的情况,老师们为学生“开小灶”,如张勇老师对网络不畅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图为教师进行提问、讨论等教学管理活动


学院要求所有老师提交在线教学计划和教学总结,归纳经验,提高在线教学的技能和效果。此外,学院一如既往地重视大四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进度,定时催促,定点监督,确保学生能够四月定稿、五月答辩、顺利毕业。



图为教师提交的在线教学计划及总结


经过两周的实践、探索与努力,我院在线教学效果良好,教学形式多种多样,90%以上的老师采用了两个及以上教学平台进行授课。学生QQ群学习秩序良好,签到及时,回答问题踊跃,班干部认真负责,学生作业提交及时。教师已逐步适应了在线教学,能够融合各种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对内容讲授、课堂管理、作业批改、成绩记录等环节游刃有余。


情封锁了我们的脚步,却封不住师者传道授业之责,封不住学子求知若渴之心。财管学院全体教师会始终坚守在网络教学的战线上,借影音以培养人才,依网络而传承文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