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元武书记在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17浏览次数:77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建设高水平财经院校 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将从3月下旬到7月上旬,集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为落实中央和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的精神和要求,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学校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下面,我就组织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从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大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我校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首先要全面深刻理解党的发展理论。
  第一、全面认识党的发展理论的继承与创新。毛泽东同志最早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领导党取得了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初期的建设成就;邓小平同志在继承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发展理论,从而领导党开辟了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思想,最根本的是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把这一思想作为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从而将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由此可以看出,党的三代领导集体,把发展放在了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战略位置,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对于我们党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意义。
  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作为省属唯一财经类高等院校,自组建以来,我们抢抓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各种机遇,各项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一些关乎学校生死存亡的困难和压力,在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比如我们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建设了新校区,解决了办学条件“黄牌高悬”的困境;我们本着打基础管长远的发展理念,痛下决心调整学科结构、引进高水平人才、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取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良好的成绩,为学校将来发展上层次奠定了基础。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校师生员工拼搏精神和坚强意志的体现,更是尊重规律、科学发展的结果,得到了上级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肯定与认可。当前,学校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省委领导对我们提出了“创办一流财经院校”的要求,学校也明确提出了坚持内涵发展、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水平财经院校的奋斗目标。面对新的形势,必须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把发展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继续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把发展作为学校应对各种挑战,维护学校稳定,履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职责,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的战略任务抓实抓好。
  第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必须是实现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必须是实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概念,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所以党中央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其中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围绕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要求,我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应该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对于人民群众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校内的师生,而应该是包括校内师生在内的最广大的人民;另一方面,我校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的“实惠”,一是认真落实党和政府的教育惠民政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多样化的需求;二是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办学过程中师生员工的一些困难;三是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狠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为家庭减轻因为学生就业难而带来的压力。从而真正做到办学为了人民,办学依靠人民,办学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办好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对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理解,应该是坚持以人为本经济增长方式、城乡区域协调、人与自然协调的科学发展,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的和谐发展,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和平发展。作为高校,落实科学、和谐、和平发展的精神,就是要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实现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就是教学水平、学术科研、管理水平、师资队伍、校园环境、安全稳定、思想教育等各方面的和谐发展;就是通过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在与国外高校的交流中推动学校的发展、同时通过学校自身的建设发展,促进对外合作与交流,从而推动国家的和平发展。
  第三、实现科学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现科学发展,首先是转变观念,统一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深化改革开放的共识、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体制上都来一个深刻转变,特别是要努力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确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其次是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党性党风党纪问题。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最后是充分发动群众,要着力把科学发展观普及到人民群众中去,使人民群众真正明白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什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带来什么、推动科学发展应该做什么,使人民群众从内心深处更加拥护科学发展、更加主动投身科学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地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结合我党革命、建设、执政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对党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
   开展集中的学习教育活动,是我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积极参加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党对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加强对全党的理论武装,是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不断提高对党内集中学习活动的认识。
  第一、深刻认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对党的事业的巨大推动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党85周年大会上,总结了我党成立以来做的三件大事。第一件,是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第二件,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三件,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分析这三件大事取得成功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全党。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加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统一,为抗日战争和全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1978年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历时三年多,最终确定了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原则,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确立了实施经济建设的改革开放路线。1995年开始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三讲教育,发扬延安整风运动的精神,使全党同志,尤其使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2005年1月开始,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探索出了我党开展经常性理论学习活动的经验。从以往的成绩和经验看,经常性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全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而抵御风险、迎接挑战,解决面临的各种新问题、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目标,是党取得各项事业成功的基本保障,是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常规性和长期性工作。
  第二、全面认识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现阶段在党内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要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各级干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全党同志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最根本的目的则是通过学习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促进科学发展上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具体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首先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决克服学习上的畏难情绪、厌倦心理和“与我无关”的思想,养成认真学习、主动学习、坚持学习的习惯,真正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统一起来;把学习与实践统一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统一起来。
  第三、明确我校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学习要求。学习的方法、形式有多种,对于高校而言,应该把自学作为学习的主要方式。高校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高校师生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要把学理论、读原著作为个人自学的重点,把对基本理论和原理的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在自学的基础上,通过专题辅导,专家讲座,交流心得,学习讨论等方式,将学习的效果加深巩固,将学习的体会和经验扩展到更大的范围。
 三、突出科学发展上水平为核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明确发展目标、认清发展形势、保证学习实践效果,从而准确把握并解决重点问题是重中之重。
  第一、明确学校发展上水平的具体目标。发展怎么上水平?对于高校而言,科学发展上水平,应该体现在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更加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更高、学校综合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更强三个方面。学校把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要通过将精细化管理理念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改进管理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事效率,实现学校管理工作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事业发展从快速向又好又快转变。达到使我校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得以进一步提高,实现办高水平财经院校的目标。
  第二、客观认识学校发展上水平面临的形势和要解决的问题。最近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难成为全社会的焦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关心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大学生就业难背后,实际上暗含着高等教育新一轮竞争的开始。目前我校发展既面临着国家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湖北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实施“一带两圈”发展战略,武汉城市圈实验区建设等巨大外部发展机遇;也存在着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尚有差距,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的培养引进及团队建设比较薄弱;社会服务工作相对滞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巨大发展压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学校发展上水平,始终保持我校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旺盛活力,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关键靠行动。论语里有句话“学而不思则罔”,讲的是学习的基本规律和要求,这里我们还要加两句,就是“学而不议(讨论)则狭(隘)、学而不行(动)则废”。我们学也真学了、调查讨论也搞了,如果没有行动一切都是枉然。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 ,也就是理论联系实际要有行动表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是实践,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措施、形成有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在解决问题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全校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尤其要提高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廉洁自律能力,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应对突发事件、维护校园稳定,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必须把“精细化管理年”活动的各项要求,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抓手,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针对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的地方,打基础、管长远,加大改革攻坚的力度,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学校参加新一轮高等教育竞争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和谐校园建设要求,尊重教师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切实消除干扰教师生活、工作、发展的各种因素,充分调动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使影响学生生活、学习、成长的各种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增强他们的就业竞争力,为将来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抓住关键环节,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取得实效。根据学校党委制定的实施方案,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各级党组织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加强舆论宣传,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扎实展开、取得实效。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我们必须抓好的首要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研究推动我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校党员,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内容,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最新成果尽快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建设高水平财经院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