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李大明院长为众学子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20浏览次数:307

 2006年11月 2 日下午3点,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大明教授在3号教学楼202教室为广大经院学子作了一场题为“税收筹划在中国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李教授首先开门见山地指出作这场报告的目的:一方面是把专业领域的前沿思想,包括自己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及时带给同学们,尤其是财税专业的同学,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学习与思考方式;另一方面是为了了解学生们的想法,加强与同学们的交流。

 接下来,李教授以“王大爷出租住房取得的收入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某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选择”等几个生动的税收筹划实例让同学们形象、深切地体会到什么是“税收筹划”,继而引出税收筹划的涵义、特征及其与偷税、漏税、避税的区别和联系。随后,李教授分析了税收筹划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他指出,中国法定(名义)税率高,使企业有降低税负的实际需求;个人所得税累进程度高,产生了个人理财的税收筹划需要。加上我们国家对税收筹划本质的逐渐认识和接受,使得这一新兴行业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同时,他也提醒大家要深刻认识到作为税收筹划从业人员的要求,既要熟练掌握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有关知识,又要对公司法、合同法、证券法、税法等各种法律法规的透彻理解,所以对同学们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李教授比较了国内各高校开设“税收筹划”专业或方向以及毕业生的大致状况,认为我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有信心也有能力把这一专业特色办好。

 近3个小时的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李大明教授亲切的态度、热情的言辞、富有条理的讲解,带领在场同学一步步进入税收筹划的殿堂,大家感觉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