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PI团队研讨活动9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575

922日下午14:00-1700由财管学院张青教授担任负责人的PI团队在418研讨室举行了2019年秋季学期第2次研讨会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的双周例会,也是该PI团队第9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陶东杰老师解读了一篇2019年发表于Review of Economic Study的文献“Regional Transfer Multiplier”。

当前全球多个地区正面临的政治危机的根源之一就是同一货币联盟内部的地区间的不均衡,而地区间转移支付作为一种常见的均等化的工具,能否起作用,是一个备受瞩目的问题。理论上的观点有很多,但并非一致,可靠的经验证据是十分稀缺的。本文利用巴西的转移支付体系独有的特征,采取断点回归设计,考察了巴西的地区转移支付对就业的影响,并计算了转移支付乘数。研究发现,转移支付对就业的显著促进作用存在于公共部门,对私人部门的影响存在异质性。转移支付乘数约为1.3-2。这篇论文的贡献是明显的。首先,论文提供了一个大规模新兴市场的经验证据;其次,论文推进了劳动经济学的相关研究;再次,论文的结论比较丰富,揭示了转移支付对就业的影响存在的异质性,进而厘清了其影响机制。

与会老师对这篇论文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学习了文章的许多亮点。第一,这是一篇RDD的经典范例,做的十分规范和细致;第二,写作框架也是典型的,包括总体框架和引言的写作思路;第三,在Braga et al.(2017)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体现出一种可行的创新思路,即把问题做深做细。第四,文章讲故事的站位很高,拔高了这么一个政策评估结果的理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