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财政Q1041贺一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21浏览次数:173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每每读到这一段文字,总能给我一种震撼,一种来自心灵的震撼。我时常在思考:人活着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有房、有车、拥有更多的金钱、有更高的地位?抑或是是为了光宗耀祖、显耀门楣?是的,不可否认大部分人生活堵在为了这些而奔波努力。我也不例外,直至今天我还在想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但当我看完这本书后,主人公保尔饱尝生活苦难,十月革命爆发后,只有16岁的她毅然决然的参加了红军。他在战争时期和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表现了大无畏精神、真正钢铁般的意志和对人命的无限真诚。但他由于在战争中多次负伤、劳累过度,最终全身瘫痪,双目失明,被牢牢禁锢在床上。然而保尔并没有放弃,用笔来歌颂和捍卫苏维埃政权的英雄,成为精神上的战士。

当然保尔也是一个血性中人,他对于爱情也有着常人的渴望。但当爱情与他的理想发生冲突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理想。

宝儿的一生也是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生写照。我想,他能够这般坚强、勇敢。总有一种信念、一种理想在支撑着她。是的,人活着总要有一点精神的。当你孤助无援、郁闷惆怅时,想一想那历经无数磨难仍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全部力量的保尔,不,那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也许你会说,他已经过时了,这都是多少年的书了。但别忘了,他永远是一部经久不衰的经典。何谓经典?经典就是能够穿越时空,并且让你的心灵得到真正的感悟。

保尔,抑或这部经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为他们精神上的支柱。但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的思想日益被西方自由平等及个人主义价值观所占据,推崇自由张扬,个性、自我。又有谁拥有真正的信仰、理想呢?人们大多是为了生活而生活。然而在我看来,人总要有一点精神的,人应该为了理想而活着。

理想终究是人生前进的动力,是人生道路前进方向的指明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