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你的枷锁,也是他的钥匙(注税Q1041王博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25浏览次数:136

《心灵捕手》讲述了一位内心自闭的天才少年在一位教授的帮助下逐渐敞开心扉的故事。主人公威尔是个数学天才,但因家庭原因极度自闭,聪明绝顶,却叛逆不羁,内心封闭。一个不经意间,他解开了哈勃教授留下的数学难题,从而引起了教授的注意。哈勃努力解开他的心结却难以成功,最后求助于朋友尚恩,在尚恩的开导下,威尔的心灵一日日敞开,两人的内心枷锁也在对方的帮助下一日日被解开。

这是一部以心理学为题材的电影,我对心理学很感兴趣,觉得人的心理很神奇,所以让我从心理学中有关“自我”的角度来剖析一下这部电影。佛洛依德认为,人的一切心理活动都可以从“本我”、“自我”、“超我”三者间的人格动力关系得到阐明。本我,是人格的基本结构,它遵循快乐原则;而根据现实而起作用的叫做自我,它通过现实与外界环境的联系,通过学习而得到发展;而超我是代表良心或道德力量的人格结构约束部分,使人按照价值观念和各自的理想行事。而其中的超我在较大程度上受父母的影响。只有这三者处于协调关系时,人格才会呈现为健康的状态。主人公威尔正是因为继父对其的影响,导致了超我的扭曲,而最终形成内心的自闭。

威尔很幸运,他遇到了他的死党,遇到了他深爱的女友,遇到了哈勃,还遇到了尚恩这位心灵捕手。尚恩本着“信任是突破心灵防线的重要关键,不彼此信任就无法坦诚相待”的观念,“不以作之师而以作之友”的心态,倾听威尔的观念、信念,帮他宣泄,抚慰他的创伤,帮他重拾信心,帮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爱情观。教会威尔,同时也教会我们:不管你曾经历过什么,不管你的伤口有多深,我们还是要不断尝试和改变,走出自己心灵的牢笼,同时,也帮助他人走出心灵的牢笼,让阳光照耀我们。

因为,你的心或许是你自己的枷锁,但别人的心,可能却正好是你的钥匙,你的心,也同样如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