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音乐同在
——观《八月迷情》有感(注税Q1041黄夏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25浏览次数:198

月光下的华盛顿广场是如此美丽,伴着街头歌手演奏的《月宫舞》,莱拉和路易斯相遇了。一个是从小被父亲保护过度的优秀大提琴手,一个是背着吉他帅气十足的歌手,因为街头歌手徐徐萦绕的演奏不期而遇并坠入爱河。音乐中的爱,让他们共度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然而,现实往往与想象背道而驰。在父亲的逼迫下,莱拉不得不继续举办音乐会,也因此错过了与路易斯的约会。路易斯沮丧地认为莱拉对自己的爱并没他想象中那样深沉,心碎地离开了。谁也没想到,莱拉却怀上了和路易斯的孩子。为了路易斯,她精心照料着两人的宝宝。谁知,一场车祸却残忍得夺走了她那未出生的心肝。

转眼间,10年过去了。一个叫埃文的11岁男孩出现在纽约街头,他是一个天生的指挥家和作曲家,身边任何的声响进了他的耳朵,就立刻奇迹般得变成了一曲曲宏大的交响曲。虽然是个从孤儿院逃出来的孤儿,他却一直坚信,自己的父母还活着,而且一定像自己一样渴望见到彼此,快乐地生活。是的,他便是莱拉和路易斯的孩子,十年前的车祸并没让死神将他带走,他活下来了。也许是音乐,让他肩负爱的使命,他必须活下来。

他迷失在纽约街头,不知所措,却被一个演奏吉他的孩子吸引,紧跟着来到了一所废弃的大剧院,里面住了许多无家可归的孩子,他们都会演奏乐器,是一个叫Wizard的男人教给他们的。当Wizard发现了埃文的天赋,他想尽办法让埃文替他赚更多的钱。埃文并未觉得这样做有什么不妥,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父母一定就在纽约的某个角落,只要他们听见自己演奏的音乐,就能来到他身边,与他团聚。是的,他的血液里充满了跳动的音符,是父母赋予他的,他坚信音乐的力量,能让父母的爱回到他身边。

同时,莱拉也从临终的父亲口中得知自己的孩子并没死,她发疯似的放下一切工作赶到了纽约,在茫茫人海中苦苦追寻孩子的踪影。她血液中的音符开始跳动,仿佛一点点与自己的孩子靠近。而路易斯也感到,一种熟悉的爱伴随着音乐缓缓飘来。

在破格进入音乐学院学习后,埃文凭借自己非凡的音乐天赋,在课上创作了一首交响曲,让资深的教授刮目相看。终于,他登上了最有分量的舞台,站上指挥台,举起指挥棒,洒脱而忘我地指挥着自己的杰作。

就像神的召唤一般,莱拉和路易斯听见那名为《August》的交响曲,都情不自禁地向剧场走去,慢慢靠近了舞台。舞台上那个天使一样的孩子,自如地挥动着指挥棒,把每一个音符带进了他们的心中。一种熟悉的爱仿佛在身边随着音乐飘荡……

终于,曲子结束了,莱拉和路易斯不约而同地转身,穿过人群,望见了彼此陌生却又最熟悉的身影。在儿子的舞台下,两人慢慢向彼此走近,时隔10年,终于相拥在一起。舞台上的埃文转过身,如愿以偿地看见了自己的父母,笑了。

音符,是最简单的文字;音乐,是最动人的语言。伯牙子期在音乐中相识相知,结下深厚的情谊;我们也一样,可以接着音乐的桥梁,找到心灵相通的伙伴。音乐是我们共同的语言,是最美丽的语言,因为爱一直与音乐同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