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小评电影《立春》(注税Q1041王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25浏览次数:125

又是一年冬去春来。

又是一次轮回流转。

叶尖沾染的露珠,树梢新发的嫩芽,天空北归的飞燕,预示着春的归来,冬的离去。

光影闪烁,戏如人生。那些电影胶带中翻腾着的画面,却穿越时间和空间的阻隔,让心绪飘飞,莫名嗔喜,莫名悸动。电影《立春》,就这样带给我别样的感动。

这是一个有关于春天而又不仅仅只是春天那样简单的故事。

“立春后,天气便开始有了变化了。而我,总是很想哭,我想,我是被自己感动了。”主人公王彩玲如是说。她是包头一个小县城的音乐教师,天生好嗓音,尤其擅长意大利歌剧。然而这与她大龅牙、满脸色斑、穿一条健美裤、讲一口包头话,是如此的格格不入。在闭塞的小县城,高雅的歌剧艺术根本不被人关注和喜爱。郁郁不得志的王彩玲,便把她生命的全部,都寄托在了调到北京去的渺茫希望上。

而这个希望,就如同天上的星辰般遥不可及,是七喜中奖率27%中的百分之零。跌跌撞撞,当现实的残酷让王彩玲终于不堪其重时,她选择了褪去棱角,回归世俗。在新年的飘飘雪花里,在母亲点燃的爆竹和祝福中,王彩玲似乎感到生命的冬天也快走到尽头了吧。虽然,春天的温暖还找不到,但是,立春了,一切都不会那么遥远了吧。

在王彩玲反复吟唱的歌曲《暮春》中,我们分明看到了一位饱经沧桑的女子内心的达观与坚强。纵然她怀才不遇,感情生活也难觅知音,但她对春天的向往,对生活的希望,却是始终不曾改变。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哪里。对于这位生活在底层的艺术家来说,春天似乎从未到达。然而,当她在市场剁肉卖肉的工作里,在对领养的女儿小凡的教育和天伦之乐中慢慢沉淀,平凡的世俗生活分明给了她春的清新和美好心情。

顾长卫说,他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梦想,要用这电影去讲述一个朴素的、有质感的、闪烁着理想主义光芒的故事。不为触动人们的哪根神经,只是分享一种感动。

谁又知,这部电影却偏偏触动了千千万万人的神经,并为之震撼感动。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纵然分别有万般无奈和痛苦,但新的地方,春归去的地方,便有新的孕育,新的希望。王彩玲和我们的春天,也终将来临。早归和迟到的班车,都能驶向幸福的终点,只要等待的人足够耐心和坚强。

仰面,阳光浓烈,清风徐徐,它们也是先春一步来预告喜讯的吧。我这样相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