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百校百题大赛,我校学子荣获三等奖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288

   本网讯(通讯员:汪邦美 林晶)61日—3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创新型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复赛(B区)在广州举行,该赛区共有来自福建、湖北、广东、广西、贵州、海南、安徽、重庆等8个省市的39所高校、共44支代表队参加,其中本科组27支,研究生组17支。经过两天半时间的激烈角逐,我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林晶、吴强老师指导的课题《物流产业园税务风险防控》荣获大区赛本科组三等奖。

湖北经济学院“百校百题”课题组全体成员载誉归来

   据悉自201611月大赛启动以来,各相关高校积极响应,来自全国282所高校的390支队伍报名参赛。经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共有196支参赛队伍入围复赛。本次“百校百题”复赛为大区赛,在全国江苏(A区)、广东(B区)、陕西(C区)、河北(D区)、山东(E区)五个省份分别同时进行。复赛环节采取论文答辩的形式,分为论文陈述和问题答辩两个部分,最后按照论文盲审得分(40%)、现场答辩得分(30%)、过程评审得分(20%)、网络投票人气得分(10%)、案例加分(5分)计算综合得分。我校代表队在B区广东工业大学进行复赛。该赛区包括武汉大学(A组)、武汉大学(B组)、福州大学等重点高校和海南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省属高校以及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仰恩大学等三本、民办大学在内的27支本科生代表队一起争夺2个本科组全国总决赛名额。

我校代表队在“百校百题”复赛现场

我校代表队参赛课题《物流产业园税务风险防控》,是与武汉美安储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重点针对其物流产业园项目展开研究,使用层次分析法,综合设计税务风险评价指标并计算企业可能存在的税务风险大小,旨在形成一套有利于物流产业园发展的税务风险防控优化方案。通过企业实地调研、咨询专家意见、参考以往研究等一系列方式,历时两个多月的探索研究完成课题论文,经过初赛盲审顺利进入复赛。在复赛准备期间,我校课题组成员全面深入熟悉论文,发现问题并积极与企业沟通,寻找解决途径。此外,在林晶、吴强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课题组多次模拟复赛现场,帮助答辩同学熟悉比赛流程、综合运用课题论文、掌握答辩技巧。这是我院首次由专业老师指导并带队参加的全国性财税领域创新创业大赛,虽然抱憾未能进入最终的全国总决赛,但已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为参加后续类似比赛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教训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 我校学生上台进行PPT展示

教育部实施“百校百题”大赛,旨在推动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联动机制,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应用型中青年优秀教师和具备较强创新实践能力的优秀学生,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平台“试验田”,实现人才与企业高层次对接。未来我校将继续积极参与此类比赛,在教学工作中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应用和创新能力,完成校园人才与社会需求的良好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