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带领学生党员暑期赴于都、瑞金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1087

  本网讯(通讯员曾小月)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组建了一支以“追寻红色记忆、弘扬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实践团队,由12名学生党员组成由财管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夏菲老师带队指导。于2019715717日赴江西省于都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


      715日晚,在于都艺术中心观看了长征源合唱团的演出,并对合唱团成员进行采访互动,了解到许多合唱团成员背后的故事。九年如一日的坚持、克服重重困难的演出……都体现了他们作为红军后代弘扬红色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合唱团成员还表示这是第一次接受大学生采访,对该实践活动赞赏有加,并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坚定了我们向更多青年人传播红色文化的决心。表演结束后,程学明先生还教我们唱起了红歌《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更好地抒发了队员们的红色情怀。

# 与长征源合唱团成员大合照 #


  715日,团队于都县城北东溪新村社区开展红色主题支教活动,10余名社区留守儿童参与了本次活动。上午开展团体辅导引导留守儿童积极地开展人际交往。下午以“爱家乡、爱祖国”为主题,开展了红色故事演讲课、红色故事绘画课、武术表演课等活动,帮助孩子们了解家乡红色故事、学习家乡红色文化、传承家乡红色基因。一幅幅画、一段段故事、一张张笑脸都是孩子们快乐与收获的体现。活动结束时小朋友们紧紧握住队员的手问道:“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呀?”队员们回答说:“明年一定再来。”这份承诺不仅源于不舍的心情,更是因为我们感受到开展红色主题支教能带给孩子们的力量。

# 探望留守儿童,并开展留守儿童团辅活动#


      


716日上午,团队赴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进行参观。在中央红军长征纪念碑前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校友谢玮琪特地加班带着我们参观纪念馆并讲述了习总书记参观时的细节。下午,参观了长征出发前毛泽东居住旧址并且采访了红军烈士后代黄华。她结合自身所受到的红色文化熏陶,为我们讲述了绣花草鞋的故事、谢宝金背发电机的故事、羊皮袄的故事……反映红军战士不畏困难的品质、于都人民和我党“血浓于水”的情意,使队员们潸然泪下。

# 重温入党誓词 #

# 黄华介绍旧址构造 #

717日,团队赴潭头村拜访红军烈士后人、退伍军人孙观发。他为我们讲述了习总书记慰问时的细节以及他亲身参与越南战争的经历,字里行间都表达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最后还叮嘱我们说“只要跟党走,跟党干,生活就会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 和孙观发亲切交流 #

  7月18日上午,团队赴瑞金市沙洲坝红井景区开展红色教育、专业教育、齐唱红歌、采访义务旗手等活动。队员们在列宁小学唱响红歌,抒发热爱祖国的情怀;在“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石碑旁,饮水思源、缅怀先烈;在中华苏维埃财政部旧址中,老师夏菲带领大家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与税收的发展历程,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两不误。毛主席故居前身着红军服饰、踩着草鞋、挥动着中国工农红军军旗的老者便是队员们的采访对象—杨华。他既是一名红三代,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身兼民营企业家、旗手、演员等多重身份。二十年来,不论严寒酷暑都会前来义务挥旗与游客合照,还在许多宣传红色精神的汇演中义务挥旗。他看着我们这些年轻的大学生面孔叮嘱道:“你们不仅要自己学好,也希望你们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来传承长征精神、苏区精神。”让队员们更加感受到了此次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也更坚定了做好一名红色文化传播者的决心。

#杨华正在给队员们讲述他的故事#


        718日下午,团队赴瑞金叶坪红色旅游景区进行参观。谢大娘藏“烈”字的故事、一盏马灯的故事、下肖区八子参军的故事……都体现着我党与苏区人民血浓于水的感情。队员们沿着“踏着先烈血迹前行”的字样前行,来到了革命烈士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不仅缅怀着烈士们,也感受到了他们的信念和期盼,增强了在新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革命烈士纪念塔下重温入党誓词#


719日团队赴叶坪乡朱坊村支援洪灾后的重建工作。朱坊村是叶坪乡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全村有三分之二群众受灾,受灾人数超过2000人,除民居受灾严重外,全村多个红色遗址也遭到严重损坏。在村支书朱友春的安排下,到朱坊村村史馆进行灾后现场清理,在高温酷暑、严重缺水、淤泥遍地等严酷环境下,团员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高效地完成了村史馆的灾后清理。同时,通过村支书介绍以及走访村户了解当地村民的受灾情况,并利用微博、QQ等公众渠道让更多人关注革命老区受灾情况和灾后重建。临走前,村支书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村干部们对这些热心的大学生党员们表示感谢:“你们真是国家和学校培养的好学生、好党员,将来一定是社会的有用之才!”此次志愿活动在践行红色精

神的基础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深入灾区一线,积极奉献爱心,不仅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更加凸显了新时代青年弘扬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

#学生党员们正在清理室内淤泥#

   720日团队赴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进行参观。利用大数据打造的纪念馆,使得一段历史跃然纸上“好听、好看、好玩”。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定都—巩固发展—伟大实践—大迁徙—辉煌永驻”六大部分为脉络,再现了瑞金的红色记忆。以该站作为此次红色实践活动的结束语,串起了团员们一路上的所思、所想、所获。队员王欣感慨道:“苏区的文化丰富、苏区的精神感人、苏区的人民真亲。一定要把这些精神食粮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也要带动更多人来弘扬和传承。”

#队员们正在参观元帅墙#

   

   此次于都和瑞金的红色社会实践,顺利完成了“五个一”任务,即进行一次红色支教、学唱一首红歌、参观一批红色遗迹、采访一群烈士后代、开展一次志愿活动;此次红色主题实践活动不仅得到了当地人民的广泛认可,也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关注有关长征源合唱团采访的单条微博已达9.7万阅读量,在老区灾区参与灾后重建的志愿服务微博突破了三万阅读量。学生党员们在红色旧址中感受红色文化、在采访红色文化传承人时获取红色精神、在洪灾重建第一线践行红色力量……切实感受到苏区红色文化的力量,进一步明确了初心和使命,增强了责任感与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