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财政学(拔尖人才试验班)(培养层次:本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财政学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财政学理论基础和数理基础,掌握现代公共经济学的知识技能与量化分析工具,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娴熟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适应现代公共部门创新和发展需要的复合型精英人才。通过4年的培养,为学生攻读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硕士、博士和进入公共部门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力争50%以上的学生进入公共部门就业或在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

主干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方法、制度经济学、数理经济学、财政学(双语)、税收学、公共政策学(双语)、税法、政府预算管理、国际税收(双语)、金融学、会计学。

就业方向:各级国家机关、政策研究部门、企事业单位。

授予学位: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政学(培养层次:本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经济学、财政学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熟悉国家财政、税收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处理财政、税收主要业务基本能力,能逻辑地思考、清楚地写作、严谨地演讲,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宏观思维和创新精神,能胜任政府财税部门、其它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各大中型企业工作的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

主干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公共政策学、中国税制、政府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国财政经济思想及制度史。

就业方向:在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企业经济组织从财政税务管理、财税咨询、审计监督、财务管理等相关工作。

授予学位: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税收学(注册税务师方向)(培养层次:本科)【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要求,系统掌握税务、会计、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注册税务师执业能力,拥有较强的涉税服务、涉税鉴证、会计审计等专业技能,能够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财税部门以及企业经济组织等单位从事涉税工作的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税收学、税法、税务代理实务、税务管理、税务稽查、税收相关法律。

就业方向: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财税部门以及企业经济组织等单位从事税务代理、税务咨询、税务审计、税务管理等涉税工作。

授予学位: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行政管理(培养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拥在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行政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调查研究、政策分析、办公文秘、咨询策划等工作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协调、沟通、调研和写作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综合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管理学、政治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社会学、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行政法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社会调研原理与实务、社会保障学、公共伦理学等。

就业方向: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和非营利组织从事综合管理工作;在企业从事办公室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授予学位:学生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劳动与社会保障(培养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公共服务意识和扎实的管理学与经济学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技术,通晓中外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具有进行劳动、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的业务经办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毕业后,通过自身知识和能力的拓展和学习,能成为所在单位的青年骨干、工作团队负责人,或能在劳动与社会保障及相关研究领域继续深造。
        主干课程:公共管理学、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社会保障概论、劳动经济学、社会学、保险精算、风险管理、卫生经济学、养老保险学、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管理部门、民政部门、社会福利机构、中小型企业、人才中介机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部门或机构,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
        授予学位: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医疗保险(培养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公共服务意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技术,通晓中外医疗保障理论与实务,具有社会保险业务经办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毕业后能够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行政部门,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商业保险公司、医疗机构及药品企业从事相关工作。毕业5年后,通过自身知识和能力的拓展和学习,能在社会保障及相关研究领域继续深造,或成为所在单位的青年骨干、工作团队负责人。

主干课程:经济学、社会学、财政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社会保障概论、保险学、风险管理、医疗保险学、卫生经济学、医学概论、养老保险学、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

就业方向:医疗保障行政和医疗保障经办等机关事业单位,保险公司、医药企业、医院医保办等企事业单位。

授予学位: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