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PI团队研讨活动6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828

6月13日上午10:00,由财管学院张青教授担任负责人的PI团队在研讨室举行了本学期第6次研讨会“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的双周例会。此次研讨会由刘冰熙老师解读2019年发表于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的论文Public  Goods Institutions,Human Capital, and Growth: Evidence from German History

国家作为公共产品提供者的起源和后果是什么?本文研究了16世纪德国城市通过建立新法律进行公共产品供给的历史。当城市采用新法律之后,便开始吸引人力资本到来,进而获得更快的增长。法律变革发生在“新教改革”引起的地方意识形态竞争与政治竞争交互作用的地区。本文还发现,作为一种外生冲击,瘟疫的发生会促进短期内的新教改革,进而推进地方公共产品供给制度。利用这一外生冲击作为工具变量,文章证实了人力资本和增长之间关系的因果关系。

这是一篇量化历史研究,以德国的16-19世纪的历史为背景,考察了新教改革的起因以及对公共物品供给制度的影响,为历史视野下制度、人力资本和增长之间关系提供了非常独特的经验证据。在解读这篇文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类量化历史研究需要对史料和史实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我们结合经济研究的相关量化历史研究进行了比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