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7浏览次数:60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院紧紧围绕学校科学发展观学习主题,扎实深入地开展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形成了《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为了切实改进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责任人:李大明、朱磊)

学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分析学院基本情况,明确学院发展方向,走内涵发展道路,推进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

1.进一步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水平、管理水平和决策水平。

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的理解,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学院领导班子要坚持抓大事、抓要事,在学院发展目标、办学特色等重大问题上,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要爱岗敬业、勤政廉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院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管理能力、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与决策制度,发挥学院二级教代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机构的作用。坚持重大决策的民主程序和科学方法,防止和克服主观随意性,避免在重大决策中的失职失误。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要做到互相支持、密切配合。

2.进一步改进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作风,增强学院领导班子的防腐抗变能力。

学院领导班子要坚持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建立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和集体谈话制度,联系系和教工党支部的群众制度。每学期召开教师、学生征求意见会,广泛、认真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对学院发展建设及学院领导班子的意见,建立长效的征求意见和改进工作的机制,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按照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具体标准严格要求,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不断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重点抓好财务管理、职称晋升、评优和入党等环节,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做好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做好遵纪守法的表率,从而树立领导班子集体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良好形象。

3.以党建创新为保障,为学院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学院党委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科学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障。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建立完善教工党支部参与学科建设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与带动作用。完善学生党组织构架,丰富学生党建工作内容,提高学生党员的自身竞争力和对普通同学的辐射力。

 

二、凝练学科方向  提升学科水平(责任人:蔡红英、林颖、余军华)

根据学校长期、中期发展规划,努力在“两个学科平衡、科研水平提高、凝练学科方向”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责任人:李大明、蔡红英)

具体措施:

1.全面分析财政学科与公共管理学科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两个学科平衡发展。

   通过广泛调研和召开学科建设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财政学学科还须进一步调整师资职称结构,凝练学科方向,扩大社会影响力。公管学科当前亟待解决的是青年教师的学历学位进修问题,培养有能力的学科带头人。财政与公管学科应多进行交叉融合性研究,财政学科的学科带头人要积极吸纳公管学科年青老师参与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同时,实时推出公管学科的先进分子,重点培养,形成再学科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

2.进一步抓好科研制度建设、学术氛围营造等工作,促进学术水平的提高。  

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争取每年成功申报省部级及以上课题2-3项,在国家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5-8篇,在国际期刊杂志上发表文章1篇,年均专著1部,年公开发表论文总数达40篇,(人均3篇/年),举办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各1次,学者出国专访年均1人次。通过发表论文、出版专著、承接课题、学术交流等,逐步形成能够充分反映本学科鲜明研究特色的标志性成果。

3.进一步汇聚师资队伍,凝练学科方向。

    根据两个学科教师的研究能力、研究内容,有意识以先进学科带头人为龙头,认真分析国内外学术研究动态,找到适合自己学科发展的研究方向,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进一步扩大学术影响,形成3-5名强有力的学科带头人和2-3个学术团队。

4、进一步加强与实际部门,尤其是地方民政部门和财税部门的合作。

在现有基础上,拓展与地方民政部门和财税部门的合作领域,鼓励老师们多承接横向课题,到实际部门调研、挂职锻炼等。实现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目的。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教科研水平(责任人:李大明、张青、刘卫)

1.重点培养本学科的领军人物,通过学科带头人带动学科梯队实现高水平发展。

2.继续鼓励教师进行学历学位的深造,进一步优化学历、学位和职称结构。

3.将现有师资的学历学位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科研、教学和学科建设的实际成果,提高博士教师的产出效率。

4.制定专业教师到财政、税务、民政部门等政府部门挂职锻炼的师资队伍建设方案,通过每年选派一到两名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到实际部门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挂职锻炼,争取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师资队伍的整体实践能力有一个较大的改善和提高。

 

四、加强专业特色建设,培养专业优势,提高专业办学水平(邓毅、张青、刘卫)

    1、加强专业教育,培养学生专业意识。

采取多种方式,将专业教育和专业意识培养贯穿整个本科教育过程。在入学环节,通过入学教育,使学生了解本专业应具备的知识结构,重点指导如何学好专业知识,为在校四年的专业学习打好基础;在专业学习阶段,除理论教学外,重点抓好第二课堂建设,通过专业知识竞赛、专业研讨、专业讲座、课外实习、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对专业的爱好,巩固专业知识。

2、凝炼专业特色,培养专业优势。

财政学专业,充分发挥师资团队的科研优势,重点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在科研中强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能力;公共事业管理和行政管理专业,将专业培养的重点放在引导学生了解社会,关注民生上,培养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用专业知识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3,将专业培养与就业联系起来,拓宽专业出口,提高就业规模和质量。

几年的实践证明,只要在就业方面多下功夫,我院几个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比较好的。今后工作重点应放在结合本院专业特点,总结几年就业工作经验,强化公务员报考和考前培训工作,强化考研指导,加强选调生、资教生工作,改变因专业特点而形成的就业弱势地位。

4、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财政学专业应以省级品牌专业和省级教学团队项目建设为重点,争取在今后两年内在这两个质量工程项目有所突破;公共事业管理和行政管理专业,以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为重点,抓好专业基本建设,为专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五、加强教学各环节的管理和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责任人:邓毅、胡冰)

   1、继续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工作。

   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对现有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修订。重点是:加强人才需求的调研工作,把握社会对专业人才知识结构的需求;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工作。

   2、针对实践教学的薄弱环节,抓好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强化实验课教学。保证实验课的开出率,提高实验课的教学效果;二是强化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教学环节,将培养方案中的实践教学环节落到实处;三是加强毕业论文工作。以提高毕业论文写作质量为重点,加强毕业论文工作的监督检查,将奖惩机制落到实处。

   3、加强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健全、落实院系质量监控体系,通过学生网上评教、教师听课、教学质量座谈会等各种方式收集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到每个教师,督促教师改进教学。对教学质量问题突出的老师进行重点帮扶。

   4、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落实系、课程组的教研活动,继续推进导师制、互动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改革工作。

   5、 加强教学研究工作,提高教学水平。

    针对我院教学研究这一薄弱环节,加强教学研究立项工作。改变原来教研申报分散、针对性不强的做法,立项要结合教学工作实际,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原则,集中力量争取重点突破。

 

六、落实精细化管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人:朱磊、江沈红)

1、打造优秀分团委学生会队伍,修订学生日常管理制度

在学院以往扎实的学生工作基础上,落实学校精细化管理思想,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2009年9月,调整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干部队伍。进一步修订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打造一支精明强干的学生管理队伍。2009年10月,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院分团委学生会与各班级学生代表一起,制定学院各项管理制度,强化责任人制度,使学院各项日常工作落实到位。

2、规范班级支部建设,增强学生基层支部活力

班级团支部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是学生工作的基层,充分调动班级支部的活动,增强支部为广大学生服务的能力,进一步促进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9年9月底,在各班班主任主持下,完善班级支部工作运行机制,制定班级工作制度,使班级各项工作规范化。

3、进一步探求社团规律,完善学院四大社团工作

我院阳光学社、学术中心、时政社、未来职业联盟四大学生社团运行基本规范,在带动广大学生参加各项活动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在社团发展过程中,依然有许多困扰团队前进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发挥社团功能,凝练社团文化,促进社团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工作,需要我们思考社团建设规律。2009年10月,举办社团建设论坛,探讨社团建设规律,通过多种形式,邀请相关教师、专家以及兄弟社团一起讨论,进一步完善社团工作。

4、加强学生党建与资助工作,切实为广大学生服务

进一步规范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在我院以往工作基础上,创新党员先进性发挥的机制,引进党员发展答辩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员进新生寝室”团队(同行团队)作用,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真正使学生党员发挥在广大学生中的模范作用。与此同时,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大学生勤工助学工作、学生助学贷款工作、贫困生工作等,把涉及到学生利益的工作做到实处,切实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服务。

 

七、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提高大学生就业率(责任人:朱磊、江沈红)

1、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工作机制,形成全院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氛围

目前,学院已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成立了以李大明院长为组长的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在过去几年毕业生工作中,我院毕业生工作机制运行正常。但在新的就业形势下,要进一步发挥工作机制作用,落实各项工作责任人制度,创新毕业生工作形式。特别是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关注就业工作地积极性,发动各方资源,形成全院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氛围,切实为毕业生就业服务。

2、加强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做好毕业生日常各项工作

在招毕处成立的就业指导课教研室的统一领导下,认真上好我院毕业生就业指导课,加强授课针对性,提高有效性。在课堂上讲明就业政策与形式,特别是要对我院历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分析,端正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观念,树立正确就业观。与此同时,在招毕处领导下,做好毕业生各项日常管理工作,使毕业生工作各环节落到实处,特别是做好每周的周报表与就业方案的编制工作,力争使每位毕业生就业方案零差错。

3、拓展多方面就业渠道,切实提高我院学生就业能力

响应学校号召,把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工作重点,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力争我院学生就业率不低于学校就业率平均水平。为此,我院要努力拓展多方面就业渠道,努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力争使我院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高于毕业生人数。同时,针对我院学生特点,加强学生就业能力培养,通过各种讲座与培训,切实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2009.7.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