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邓力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06浏览次数:369

(通讯员 李新)2006年12月1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邓力平教授在湖北经济学院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新时期财税政策的几点看法”的学术报告。湖北经济学院许建国院长,财管学院的领导与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部分博士生、硕士生也应邀参加。

  邓教授以扎实的理论知识,紧密联系实践,幽默的谈吐就这一问题从三个方面展开:

  邓力平教授首先指出现代世界市场经济下的财税观应该是市场性、开放性与现代性结合的。指出在现代世界市场经济条件下,财税发展应解决以下五个问题,即市场经济下的财政是什么?市场经济下的公共财政是什么?社会主义体制市场经济下的公共财政是什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税收是什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预算是什么?

  接着邓教授指出我国的“十一五规划”对财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比如公平与效率的协调问题,科学发展观下的财税,以及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等。

  最后,邓教授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提出了研究财税问题的六条原则。一是始终坚持经济决定财税;二是始终坚持发展是现代财税的第一要物;三是始终坚持从多学科、全方位的家度看财税学科发展;四是始终坚持辨证观点;五是始终坚持渐进、次优的财政发展观;六是始终坚持国际惯例与国情结合,国情优先原则。

  邓教授的报告结束后,与会者与他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交流。

  交流结束后,财管学院李大明院长代表财管学院对邓力平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许建国院长就邓力平教授的报告作了点评并向财管学院的老师提出了学习的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