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叶青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7-02浏览次数:337

  2007年6月28日晚,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叶青教授在4号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题为“湖北发展的新思路”的精彩学术讲座。

  叶青教授结合统计工作的实践,用“数字”说话,整场报告具有极强的说服力。他首先从中部看06年湖北经济,将湖北的GDP、投资、地方预算收入等指标与河南、湖南、安徽、江西等中部省份做比较,提出了近期湖北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未能走出在中部“总量前二、增长后三”的怪圈,投资不足,消费不足等等。其次,叶教授分析了影响07年湖北经济发展的因素:一方面是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都将保持较快增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部崛起,特别是将召开十七大等有利因素;另一方面国际国内的不确定性因素,省内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等不利因素。最后,叶青教授回顾了中部崛起的历程并提出了湖北发展的“二三四”思路——“二”即“中部协同作战,减少内耗,共同打造两河(长江、黄河)中游经济圈”;“三”即增加区域经济增长极,打造“三圈三带”;“四”即加长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名牌经济和区位经济四大短板。

  讲座结束后,面对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叶教授一一给予热情而又详尽的解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