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系教工党支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会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4-11-27浏览次数:293

11月27日下午,公管系教工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由支部书记吕丽娜主持,全体支部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吕丽娜介绍,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至23日召开,本次会议就依法治国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取得了重大的成果。第一,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第二,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第三,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第四,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这就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第五,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蔡红英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处理好党的领导与法治的关系。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陈戈寒指出,依法行政是依治治国的关键。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要用法律来约束公共权力,依法治官。在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我们要将依法治国目标和任务带入到课堂中,让我们培养的学生树立牢固的法治型政府的意识和观念。谭宁认为,此次学习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和六大任务,对如何推进依法治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只有坚持依法治国,才能保证政治清明和国泰民安。此外,刘卫、段云华、万晓颖等教师也谈了学习体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