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人民政府实习基地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05浏览次数:615

一、基本情况介绍

武昌区人民政府实习基地(由于政府部门一般不能签订和对实习基地挂牌,所以基地协议单位为武昌区民政局)涵盖武昌区的33个委、办、局和职能部门,17个街道级办事机构,以若干二级事业单位,涉及的学科范围较广泛,实习岗位较多,主要处理机关行政事务和行使政府职能,有较强的应用性,但对学生素质要求较高,部分部门因管理要求不便安排有关实习。 2005年,该单位与我院签约,正式成为我院的专业实习基地,可为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及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其一次性实习学生容量约为50人。

二、教学目的和内容

公共事业管理和行政管理专业是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组织实践教学的目的在于让学生熟悉政府部门的机构设置、职能配备及实际运作情况,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实际操作技能。同时亲身体会政府部门对本专业人才的基本素质要求,进而找出自身存在的差距,为今后的专业学习确立明确的方向。

具体的实践教学内容如下:

1、通过实习实践活动,对电子政务专业将来的发展应用方向有直观、生动的认识。

2、通过在窗口部门,如信访办公室、婚姻登记中心的实习,使学生深刻认识电子政务在目前的广泛应用及网络化发展的趋势。

3、初步掌握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工作方法。

4、广泛实践和运用公共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礼仪,加强学生基础知识的重视。

5、在宏观层面了解政府职能部门、非政府组织、公共服务部门的改革和发展的进程。

三、教学条件

    位于武昌区中山路307号,实习环境舒适,各实习点相对集中,各委、办、局的机关办公地点主要集中在政府办公大楼,易于管理,实习点全部配备有电脑并连接政府网,信息开放,管理严格,同时机关设有内部职工食堂,就餐环境干净整洁,提供的饮食健康卫生,部分条件较好的委、办、局还可以提供办公用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