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动态(第十一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4浏览次数:168

一、湖北省公共管理研究会2009年会暨“地方政府大部制改革:湖北省愿景与战略”研讨会于2009725日在武汉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要研究湖北省政府机构改革,探索建立职能机构统一的大部体制和大处室制,以及通过地方政府大部制改革推动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土地资源、公共事管理的制度创新等问题。

中国公共管理学术界知名学者蓝志勇、龚传忠、陈建华等,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学者罗森布鲁姆教授等在会上作主题发言。我院教师方正松就“大部制语境下农村公共政策的演进与发展”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二、200991,由我院承办的湖北省地税系统“12366纳税服务热线培训班开学典礼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湖北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我校党委书记周元武,省地税局副局长肖厚雄、纳税服务处处长姜玉莲、副处长钟源,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大明、副院长蔡红英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肖厚雄副局长主持。

开学典礼上,周元武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学员们介绍我校办学历史、概况以及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情况,勉励学员充分利用培训时间,学好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增强服务意识,全方位服务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环境。

许建国指出,“12366纳税服务热线是践行省地税“依法治税、信息管税、服务兴税”理念的重要一环,省地税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之后,他详细地解释了“12366纳税服务热线,指出12366不仅仅是一条热线,它更是联系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纽带,是税务机关最重要的服务窗口,也是一个为纳税人服务的综合平台。最后,他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通过培训,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努力成为“税政专家”;二是要都成为税务机关的“服务使者”。

参加本次培训的共有来自于全省地税系统的65名学员,他们将在我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

 

三、910日,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第四十五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获得者名单,我院教师蔡红英获一等资助。

根据现行《中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规定》,经专家评审,基金会秘书长办公会议和基金理事会审核,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本次共批准北京大学林姚宇等1587人获得第四十五批中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其中217人获得一等资助,资助金额5万元人民币;1370人获得二等资助,资助金额3万元人民币。

博士后科学基金是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先生倡仪,经邓小平同志同意,于1985年国家拨专款设立的,旨在资助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促使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完成创新研究,并迅速成长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复合型、战略型和创新型人才。中博士后科学基金面向全国博士后流动站的各个学科和研究领域,本次获一等资助的应用经济学学科项目仅10项。

 

四、200981-2日,第20次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讨会及中国财政史教学科研研讨会在大连召开。会议由东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主办,来自全国60多所院校的160多名会议代表出席会议。陈共、姜维壮、张馨、蒋洪、杨灿明等多位财政学界著名专家莅会。我院蔡红英、邓毅、林晶三位老师向大会提交了论文并应邀参加会议。

 

五、2009729日,由福特基金会资助的“改善地方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研讨会在北京中央编译局召开,本次研讨会由英国牛津大学、苏塞克斯大学和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

研讨会汇聚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发展基金会等研究地方治理、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卫生、社保和社会福利等)和公共财政领域的专家学者16名。会议就当前公共服务的供给状况、各级政府的政策试点与试验、分析地方政策试点的研究框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充分的研讨。我院蔡红英老师应邀出席会议,并对多个主题的研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六、2009923日下午,加州萨克拉门托大学教授邓峰应邀来到第四报告厅为我院学生作题为“国际税收体系及美国企业海外收入税收管理”的学术讲座,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精辟,言语风趣幽默,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

邓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会计,曾在Journal of Management Accounting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等国内外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并有多篇在美国专业学会论文评比中获奖,2008年获美国杰出教学奖。

 

七、109下午,院长吕忠梅、副院长张奋勤、副院长漆腊应一行到我院调研2009年教学工作会议、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院办、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本院院系领导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会。

院长李大明就学院定位、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即将面临的公管专业评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作了详尽汇报,并提出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一些具体困难,谈到学院的思考,也希望得到学校的进一步支持。书记朱磊就我院学生工作进展情况及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了说明。

学校领导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我院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最后,吕院长充分肯定了我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及快速发展的上升势头,并就我院新一轮发展上所面临的核心问题提出几点建议,针对我院的省级重点学科——财政学的发展问题、公共管理事业专业的社会化、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希望我院抓住机遇,发挥充分自身的优势,克服自身的不足,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

 

八、2009912-13日,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09年年会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在兰州西北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和中国财税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兰州商学院承办、北京市华税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日本大学、台湾大学、成果大学和国内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近40所海内外高校的财税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和政府机关、财税法实务界的精英共16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中国法学会李清林副会长、甘肃省政协板栗震亚副主席、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刘隆亨教授和台湾大学知名法学教授葛可昌先生等莅临大会并致辞祝贺。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财税法之科学发展观”,研讨会通过主题发言和分组专场讨论的形式围绕(1)科学发展观与财税法治、财税民主;(2)税收征管法制两岸之比较;(3)促进西部发展的财税法律与政策对策三大内容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大会主题发言由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教授主持,国内财税法界的知名学者全国人大预算工委刘修文主任、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刘佐所长以及兰州商学院的任现行教授围绕建国60年来我国财税立法进程、未来财税立法改革方向和中国财税法之科学发展等宏观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同时,来自外海的日本大学木村弘之亮教授、台湾大学的黄茂荣教授则就日本租税行政法中的权利义务关系和台湾溢缴税款及其退还等具体财税立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分组专场讨论围绕财税民主与财税法治、税法原理及制度、税收实体法规则之完善、税务行政与司法程序的衔接、财政法律制度、税收征管法制之完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财税法律与政策、地区间税收协调的法律问题等八大主题展开。财税法学界的知名学者和后起之秀共40人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16位学界资深专家从学术角度作出了精彩点评,更多与会代表的自由发言更是将分组专场讨论推向高潮。形式独特、氛围轻松的分组专场讨论,既是学术思想的碰撞,也让学者们在总多的学术问题上理清思路、达成共识。我院林颖、李新两位副教授分别以论文“促进西部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基于地区税负差异视角的分析”和“科学发展观视角下的中国个人所得税征管改革探析”参与了相关分组研讨。

最后,刘剑文会长作大会总结发言,对学会上年度的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新一年的工作作出了周密部署和安排。会议于13日中午在西北宾馆的贵宾楼礼堂圆满结束。

 

九、20091016日,由湖北省地税局局长许建国教授承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相关老师参与的UNDP促进减贫的财税能力建设项目子项目物业税改革课题结题报告评审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财政厅和湖北省地方税务局的领导,以及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评审会。

评审会由财政部税政司的徐涛处长主持。首先,我校副院长梁前德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向与会的领导简要介绍了我校建设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物业税改革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这次评审会在我校召开,对我校专业师生来讲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省财政厅副厅长王祺扬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北经济和财政发展状况。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在讲话中介绍了UNDP促进减贫的财税能力建设课题及物业税改革子课题的背景情况。

在评审会的第二个环节,我校张青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课题的准备和完成情况以及课题报告框架与内容。随后,原武汉大学副校长吴俊培教授、厦门大学纪益成教授、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局长许建国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陈志勇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曲卫东教授对课题报告作了专家点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劳动成果,一致认为,该课题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该课题的报告内容完整、系统,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实用性,对下一步我国的物业税改革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一致同意该课题结题。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该课题报告和促进我国房地产税改革,与会专家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财政部税政司王司长作了总结讲话。王司长感谢在许建国教授带领下的课题组成员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也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成绩。并表示通过这次愉快的合作,使她感受到了湖北经济学院专家的学术实力,并希望以后能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十、“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研究委员工作会议”暨“跨境投资合作税收问题研究课题研讨会”20091019-20日在浙江温州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郝昭成、秘书长权兆运等研究会领导以及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研究委员,我院李大明教授作为学术委员及课题主持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研究委员会高世星文任向大会报告了2009年学术研究委员会的工作,与会委员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学术研究委员会作用以及2010年全国性调研课题和学术研究委员会课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第二阶段,就2009年学术委员会课题“跨境投资合作税收问题”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我院李大明教授在本次会议上对研究会的网站建设、发挥院校尤其是青年教师在课题研究中的作用以及明年调研究课题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并向大会提交了由李大明教授及其研究生林赟、邱世锋完成的研究成果“企业跨境直接投资的税收政策研究”,对成果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关于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加强对我国企业跨境投资的支持与引导,由税收中性政策向“适度积极的税收政策”转变的观点进行了发言和阐述。李大明教授就研究会工作的建议和论文的主要观点得到了会长郝昭成的肯定。

 

十一、20091025日下午,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法学院Tom Delany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题为“澳大利亚中小企业的课税问题”的专题学术报告中,Tom Delany教授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中小企业的界定、税收优惠政策的分类等情况,并与在场学生围绕主题报告进行积极讨论。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十二、20091026日至28日,由中国财政部承办,亚洲开发银行协办的第三届国际税收对话机制(ITD)全球大会在北京召开,探讨如何使税收制度充分支持和促进创建健康、透明的金融环境。开幕式由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我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蔡红英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金融机构和金融工具——税收的挑战和对策”。会议期间,来自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欧盟、泛美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及其130多个国家的财税高官汇聚一堂,围绕全球和区域金融发展形势、金融税收政策与征管、税收合作与协调、金融监管等议题,充分研讨并交流看法。

ITD大会是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于2005年联合发起并得到联合国大力支持的国际税收对话机制,这也是中国迄今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税收对话与交流合作会议。

 

十三、2009102425日,税收筹划国际研讨会暨全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财政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国税收筹划研究会三家联合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湖北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课题组共同承办,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湖北省及武汉市财税部门的领导,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38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税收实务界的精英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中南财政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徐敦楷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杨天赐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刘太明教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教授和新当选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财政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杨灿明教授等莅临大会并致辞祝贺。我院李大明院长、蔡红英副院长、邓毅副院长、张青、林颖副教授以及龚振中和刘晓凤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共分两大主题,一是成立了全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财政学专业委员会,遴选了委员会理事,我院蔡红英教授当选为理事;二是进行税收筹划理论和实践的学术研讨。研讨会采用大会主题发言和分会场专场讨论的形式展开。来自国内外的12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我院林颖副教授作《企业重组业务的税收筹划》大会主题发言,林颖老师围绕企业重组业务税收筹划产生的背景、重组业务的基本税务处理以及企业重组业务的税收筹划思路等方面展开了阐述。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杨志清和武彦民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作为主题发言的点评人,对老师的主题发言给与了高度的肯定,认为选题新颖,紧跟最新税收政策,案例分析充分贴切,对我国现行的企业重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分会场研讨围绕税收筹划理论研讨和税收筹划实务研讨展开,我院青年教师刘晓凤以《国际税收筹划的缘起、方式及启示》参加了理论组的研讨会。通过主题发言和分组研讨,与会代表就国内税收筹划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并在政策对策三大内容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在众多的学术问题上理清思路、达成共识。会议于25日上午11时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楼圆满闭幕。

 

十四、20091027日至1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全国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中,共有400余所高校入会,1000余件参赛作品,通过近一周的激烈竞争,我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阳光学社提交的《湖北省社区志愿者现状调查报告》荣获三等奖,这是我校大学生调查报告首次在全国“挑战杯”比赛中荣获社会类作品中获奖。我院江沈红老师作为带队老师,邓亚平、马隽两位同学作为参赛队伍代表进京参加了比赛。

此次比赛所有作品,均是各省在省一级“挑战杯”竞赛作品中筛选,然后推荐参加本次全国“挑战杯”比赛。在今年5月份全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阳光学社作品荣获一等奖。

本次比赛主题是“科技放飞梦想,挑战成就未来”。竞赛期间,所有参赛作品均按照组委会要求制作作品宣讲栏,并要求至少两名学生做现场作品讲解。近一周比赛期间,有竞赛专家评审组对每件作品认真考评,学生做不超过5分钟的讲解,最后专家打分,评选最终获奖结果。最终作品竞赛结果由“挑战杯”官方网站公布。

在竞赛期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还安排一系列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论坛于交流活动。《科技新时代》杂质主编黄桂国、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卫东、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陆向谦等做了讲座。

 

十五、2009101217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毅教授与公共管理系余军华老师一行到中南财政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学校进行考察及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我院调研教师分别走访了两个学校的财税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与这些院系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进行了详细的交流。邓副院长向到访院校介绍了我院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此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考察主题。西南财经大学相关院系介绍了“精财税、通财会、晓投资,培养宏微观管理精英;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造就高素质复合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及“三大平台”综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相关学院也就他们的人才培养特色、经验进行了广泛、深入介绍,并就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学习到了其他院校的宝贵经验,加强了与其他学校相关院系的交流,增进了感情。我们将充分吸收和借鉴其他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凝练我们的人才培养特色,认真修订完成本院系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十六、20091118日下午,校评估专家组来我院检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学合格评估各项准备工作情况。专家组由教务处副处长汪洋、聂春田、会计学院院长李长爱三人组成,我院院长李大明、书记朱磊、系主任刘卫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检查工作。

校评估专家通过查看学院各项迎评材料,听取自评工作汇报,调阅毕业论文、课程考试试卷等对公共管理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后,就本次预评估情况向我院进行了反馈。专家组对我院迎评促建各项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评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需要整改的地方。院长李大明表示我院将根据专家组的建议、按照湖北省专业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各项评建整改工作,促进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十七20091123日,省本科专业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周一志教授、陈彬教授、王伟军教授等一行四人莅临我院,将开始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进行为期三天的全面评估。

1123930,陈彬教授对我院资料室、电子政务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并听取了院长李大明、副院长邓毅、专业负责人、实验室主任、资料室负责人关于专业建设总体情况、专业教学改革、实验室、资料室建设与开放情况的汇报。

11231430,陈彬教授在知行楼A414室对我院公共管理专业的10名学生进行基本理论与技能测试。

11231500,周一志教授在知行楼A214室召开教师座谈会。

11231500,王伟军教授在知行楼A421室召开学生座谈会。

 

十八20091125日上午,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学合格评估意见反馈会在知行楼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由湖北省本科专业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副组长陈彬教授主持,专家组组长周一志教授、成员王伟军教授、秘书胡燕玲硕士及我校党委书记周元武、副校长漆腊应、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院领导、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彬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湖北经济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报告》。他说,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原则,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于112225日对湖北经济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期间专家组考察了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电子政务实验室、资料室等教学相关场所,分别与专业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实验室主任进行了访谈,召开了教师、学生代表、学生社团成员座谈会,对该专业随机抽查的10名学生进行基本理论与技能测试,随堂听课6次,调阅了学生课程试卷6套、毕业论文30份、学生实习报告60份,并查阅了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提供的专业建设规划3份、培养方案4份及有关支撑资料。专家组认为,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依托省级重点学科-财政学的优势学科搭建平台,专业建设规划明确、培养方案不断改进;二是教学经费投入稳步增长,办学条件逐步改善;三是专业教师结构日趋合理,整体实力持续增强;四是课程建设受到重视,教学改革成效明显;五是实践教学体系完整,学生综合能力较强;六是教学管理规范,质量监控措施得力;七是人才培养质量得以保障,社会声誉得到提高。在充分肯定我校公共管理专业本科教学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专家组也对该专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进,突出专业特色;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力度,突破图书资料及网络资源瓶颈;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水平,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

陈彬教授宣读了专家组评估报告之后,周一志教授、王伟军教授也针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学生毕业论文与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十九、20091129日上午9点,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施雪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题为“当前中国改革的几个热点问题”的学术讲座中,教授分别从中国改革成功的秘密问题、分配不公与贫富差距问题(含住房问题)、政府职能转变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问题和中国的高等教育问题等十三个热点问题作了分析讲解,言辞幽默风趣,思维灵活敏捷,见解睿智独到。报告结束后,学生们争相提问,与名师形成了积极的互动,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再次赢得同学们的满堂喝彩。

 

二十、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主任张青老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胡凯老师于2009112829日出席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经济研究》编辑部在厦门大学举办的“2009中国公共经济论坛”暨“2009公共经济与管理国际会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学院为会议合办单位。英国剑桥大学教授,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ames Mirrlees、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事务部主任,国际公共财政协会名誉会长Vito Tanzi等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印度和中国的230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会议围绕“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政策——挑战与未来”这一主题,反思应对危机的公共经济与管理政策,探讨宏观调控中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的有效性和发展趋势,并为后危机时代的公共经济与管理改革献计献策。

会议共收到论文近2000篇。在两天的会期中,安排了 “宏观调控中的财政政策”、“危机下的税收政策”、“危机背景下的管理模式创新”等35场分论坛,宣读论文近180篇。张青、魏涛和胡凯老师的论文“Dynamic Mechanism for the Transition of Chinas Real Estate Taxation towards Modernized Market Value System”引起了与会代表充分的关注和讨论。

 

二十一、耕地占用税立法小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091124日在山西晋中市召开。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副司长杨遂周、财政部税政司尹伯钦副巡视员以及来自北京、上海、辽宁、江苏、湖北等11个省市财政、税务部门的人员出席会议,山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双明、山西省地方税务局局长张跃建到会致辞。我院蔡红英教授应邀参会。

 

本次会议就耕地占用税的课税范围、纳税人的确定以及征管中的难点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制定了耕地占用税立法工作方案,落实了各省市工作任务,为我国耕地占用税立法工作的开展和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十二、根据《省科技厅关于下达2009年湖北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鄂科技发计[2009]59号),经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审定,我院邓毅教授主持的“推进绩效预算制度改革的研究”课题被列入2009年度湖北省软科学专项计划项目。

 

二十三、200912月,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课题评审结果公布,我院三位老师申报的课题获得立项,分别是蔡红英的《湖北: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李新的《湖北高校预算管理问题实证视角研究》、段云华的《武汉城市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

 

二十四、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张青老师的论文中国税权划分安排Le partage du pouvoir fiscal en Chine)在200910月出版的《法国财政》杂志上发表。该论文系作者2008年参与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项目中国税权划分改革研究的部分成果。据悉,本期杂志的主题为:面对危机的公共财政(Les finances publiques face à la crise)。《法国财政》杂志每个季度出版一次,是法国唯一一本同时从理论和实际层面、多学科和前瞻性等不同的角度讨论公共财政问题的权威专业杂志。它致力于跟踪公共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和趋势,主张建立最具创新性的税收、公共会计和公共资金监管制度。同时,它对欧盟和其他国家的公共财政状况和经验也倾注了大量的热情。

《法国财政》杂志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来自世界各个国家。该杂志面向全球发行,在世界范围内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二十五、20091223日,根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函件(教社科司函[2009229号)通知,我院教师余军华申报的课题区域公共治理体系、模式及制度创新研究获准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