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动态(第二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26浏览次数:191

一、根据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需要,2006年5月10日,经院党政联席会研究讨论,决定成立院学术分委员会,委员会主任:李大明,委员:方正松、蔡红英、邓毅、刘卫、张青、易法万。

 

二、为推动学科建设,规范科研活动,激励广大教师开展学术研究,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促进学科发展,2006年5月29日,我院《科研制度》正式出台实施。同时,为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科研素养,特成立“学生科研活动中心”,并制定《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科研活动中心章程》 。

 

三、2006年6月8日晚,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一期学生学术沙龙,蔡红英、邓毅两位副院长及财政Q0441班四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旨在活跃学术气氛,增进学生科研意识,提高其专业素养。沙龙活动过程中,师生们就“我所关注的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热门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蔡红英副教授、邓毅副教授对同学们的陈述加以点评,并就学术前沿研究动态作了介绍。通过本次活动,学生增强了科研意识,学习积极性也显著提高。

 

四、2006年6月21日下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06届毕业生座谈会,院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赵旺贤老师、辅导员车有亮老师参加了会议。到会学生30余人畅谈了在校学习、生活和求职的感受、体会及建议。我院毕业生一致认为,在校期间感觉很好,对学校的学习、生活比较满意。同时,学生们对我院的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课程要突出专业特色;要重视和鼓励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对新生加强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等。最后赵书记强调了毕业注意事项,并祝毕业生们一路顺利、事业有成。

 

五、2006年6月21日下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二期学生学术沙龙,公共管理系张勇老师、熊鹰老师和劳保Q0441班三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新农村建设中的社会保障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学生将理论政策与自己家乡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讨论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其中,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成为了师生讨论的焦点问题。两位参会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农村合作医疗等农村社会保障的研究动态,并现场回答了学生的诸多疑问,搭建起了师生互动的良好平台。

 

六、我院教师张青博士提交的论文"迈向财政透明度的改革:中国的视野"被西班牙巴斯克大学应用经济系(V)和剑桥大学经济与公共政策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届经济理论和政策的发展国际研讨会”科学和组织委员会所选用。该研讨会于2006年7月6日至7日在西班牙比尔巴鄂(Bilbao)举行,会议论文将由帕格雷夫—麦克米伦出版公司(Palgrave Macmillian)出版。

 

七、2006年7月10-11日,由中国财政与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州长协会、英国税务和海关总署、OECD、华盛顿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广西、吉林等省财政厅、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三十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单位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比较借鉴国际经验,剖析中国现实问题,完善中国财政体制。蔡红英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研讨会共分为七个议题,蔡红英副教授担任第三单元中美国阿肯色州财政厅厅长Richard Weiss先生演讲的专家点评人。蔡红英老师将Richard Weiss的演讲总结为六个字:立法、公平、充足,并从三个方面将美国的公共教育财政与中国教育财政作了简要的比较分析。蔡老师精彩的点评赢得了会场上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八、2006年7月14日上午,许建国院长在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宣读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与湖北省教育厅联合颁发的关于公布省级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点立项建设的有关文件。许院长高兴地宣布了我校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等三个学科被评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我校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和企业管理等四个学科被评定为湖北省第四批立项建设的硕士学位点授权学科。

许院长对财政学科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充分肯定了我校财政学科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财政学学科建设已具备良好的学科基础,形成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学科团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许院长希望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以此为契机,推动重点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点立项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

 

九、2006年7月20日下午三点,我院副院长蔡红英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了在武汉市江夏地方税务局会议室举行的完善地方税研究研讨会。到会领导有武汉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余汉芳、肖绪湖,武汉市税务学会副会长白荣庆、吴景岚、周明达、李东升等。会议共交流了十二个区局的调研文章。

 

十、2006年7月25日至28日,我院教师林颖应邀参加了由中国税务学会、中国税务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中青年税收理论工作者研讨会,会议在内蒙古海纳尔举行。来自全国27所高校和10多个税收实际部门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十一五”税制完善和税收精细化管理。众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两税合并、科技税收、纳税人权益保护和税收精细化管理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并在诸多方面达成共识。林颖老师在大会作了题为《促进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研究》的发言。

 

十一、2006年8月9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大明教授、财税系教师李新讲师、龚振中讲师参加了武汉市地方税务局、武汉市税务学会、武汉市地方税收研究会主办的《税收支持自主创新的国际借鉴研讨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确定的2006年调研课题之一,于2006年3月启动,李大明教授作为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带头人受托作为该课题的顾问,对该课题的研究提出思路和建议。为了带动我校教师积极进入学术研究圈子,扩大湖北经济学院在武汉的影响,李教授利用他在税务学界的影响和这一机会特安排青年教师李新和龚振中参与了该课题研究,他们不负李教授的重托,不仅积极参与总课题的研究,同时还分别完成了三项研究成果,向大会提交了三篇论文。李新老师在大会就自己提交的论文作了发言,李大明教授受大会的委托作了总结发言。经大会无记名投票评出了获奖论文,李大明、龚振中、尹磊(李大明教授的硕士生)合作完成的课题成果《完善我国自主创新税收政策的国际借鉴》一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李新等老师的研究成果《自主创新与税收政策》一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获奖论文将被推荐公开发表。这次研讨活动,标志着湖北经济学院财政学科开始进入武汉市税务学术活动领域。

 

十二、2006年8月15日,湖北省教育厅鄂教高{2006}16号文,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省教育厅审核,我院财政学被确定为2006年度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

 

十三、2006年8月16-17日,方正松教授出席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理事年会,并被选为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理事。会议就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科专业建设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研究。

 

十四、2006年8月22-23日,应国际财产税协会邀请,蔡红英、张青两位老师作为湖北经济学院代表,出席了在吉隆坡举行的国际财产税协会第九届年会,会议主题为“亚洲财产税的现代化”。张青老师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财产税市场化转型的制度基础”的发言。

 

十五、“中国企业所得税改革国际研讨会”于2006年9月6-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与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协办。

出席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有来自OECD秘书处、澳大利亚财政部、英国财政部、爱尔兰国内收入署、加拿大财政部及比利时财政部的六位OECD专家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部科研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二十余家单位的财税和法律专家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院长许建国教授也在应邀之列。

会上,中外著名税收专家围绕企业所得税改革主题,分析趋势,解剖现实,评析经验,分别就“企业所得税制度要素和改革趋势”、“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等七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许建国教授主持了第五个专题:“OECD国家企业所得税改革经验”。许教授广博的知识、幽默风趣的语言为该专题讨论增添许多色彩。

 

十六、2006年9月11日至13日,蔡红英副院长及梁萍、林颖、李新三位老师应邀参加了中国税务学会2006年“完善地方税的研究”课题研讨会。本次由武汉市税务学会和天津财经大学的组织筹办的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来自吉林、宁深圳等省、市、自治区税务学会以及天津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改革与完善地方税体系这一中心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林颖老师在大会作了题为《地方税体系的理论基础及制度设计》的发言。最后,会议遴选出优秀论文四篇,蔡红英副院长与武汉市地税局合作完成的论文《中国房地产税改革:理论分析与制度构想》及林颖老师提交的论文有幸获此荣誉。

 

十七、2006年9月22-23日,“涉农税制改革国际研讨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此次会议由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税证司联合举办。会议主要内容为:交流亚行及财政部科研所专家联合完成的“中国农业税改革研究”课题,广泛听取国内专家和实际工作部门代表的意见,完善课题研究成果。

出席此次会议的代表有:财政部有关司局领导、地方财税部门代表、ADB专家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著名大学的专家学者,院长许建国、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蔡红英应邀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题为“农业税制改革的历史启迪和国际经验借鉴”、“涉农税制改革必须紧密结合当前地方财政体制改革”的发言。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余萍列席会议。

 

十八、10月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就北京地税局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试点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问题电话采访了我院李大明教授,其采访的内容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栏目10月10上午已播出。据悉,从10月1日起,北京地税局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试点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是指企业在向个人支付薪酬时,不论其是否属于本企业人员、支付的薪酬是否达到1600元纳税标准,企业都要在代扣税款的次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其支付应税所得个人的基本信息、支付所得项目和数额、扣缴税款数额以及其他相关涉税信息。

采访中李教授认为:实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是在目前我国不尽完善的个人所得税尚未进行改革的条件下加强税收征管、控制个人所得税流失的一种源泉控制征收方法,是符合现行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一种征收方法。但全面执行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考虑,如对于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会增加申报的复杂性和申报难度、全面推行后必然增加征税机关查实难度和工审核工作量以及由此带来的纳税成本和征税成本增大的问题;税务机关应该设法为纳税人提供更为优质的纳税服务,制定便捷高效的纳税申报方法,以尽量降低负面影响。同时这一方法并不能解决部分私营企业主将个人及家庭消费支出列入企业成本费用开支从而逃避个人所得税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