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学科建设

2013年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28浏览次数:330

  2013年,我院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学校第二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做实院系为动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落实科学发展观,厘清思路, 力促院系内涵发展;加强实践教学,全面推进校政行企深度合作;做好院系领导班子三年任期考核,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把学院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一、党建工作

  1、抓紧理论学习,主动加强主观思想改造。提高全体党员思想认识,探索我院各项党建工作规律,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二届四次党代会精神。

  2、积极探索有效地工作机制,完善支部建设机制。明确支部各成员的工作职责,抓好党员组织生活会,围绕我院课堂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要点展开讨论,积极进取。教工党支部抓好每周四的例会制度,学生支部继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力争做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支部”工作目标,进一步发挥毕业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制度建设,使“党建带团建”工作落到实处;规范入党发展环节,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继续抓好“同行团队”、“红心团队”建设,进一步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班就业等工作。

  3、完善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党政联系会议是我院重要的决策机制,我院要进一步完善党政联系会的运转机制,做好校党委的各项思想传达工作,探索我院有特色的工作思路。

  4、抓好教职工的思想引导工作,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继续做好我院“两访两创”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积极了解青年教师各项困难,做好服务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真正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推动党员教工在“导师制”、“读书工程”、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表率,促进我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5、加强精神文明宣传,完善学院文化建设。注重发挥网络宣传阵地,及时更新网络上的工作内容,注重突出我院的成绩与特色。指导好院工会、院团委、院学生会工作,进一步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

  二、教学工作

  (一)强化教学运行管理,保证良好教学秩序

  1、组织教学计划的落实和监督检查,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的完整执行,组织制订2013-2014学年上学期的教学计划。

  2、组织落实2011级学生的中期实习工作,2010级学生的中期论文工作,以及2013届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

  3、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和教师听课制度;在上、下两个学期举办两次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教学质量考评制度。

  4、加强课程组的教学管理和建设职能。重点是课程组将集体备课落到实处,将财税和公共管理改革实践的新动向、新内容吸收到课程教学之中。

  5、以学生学籍清理和学籍预警工作为重点组织好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

  6、加强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强化学生对本专业的认同度和归属感。

  (二)强化教学建设,重点解决教学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

  1、加强教学质量工作的建设和管理。重点是落实8门省、校级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课程负责人制度和经费管理制度,落实财政学校级教学团队建设计划。做好财政学省级教学团队的申报工作。

  2、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围绕实验课这一薄弱环节,组织听课和教学研讨活动;做好实习基地的建设工作,探索实习效果的改进方式,引导学生以专业为背景开展创新训练。

  3、加强教师队伍能力建设。争取派出两位教师到实践部门挂职锻炼,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鼓励和支持教师课程进修和校外教学交流,抓好教研课题的申报组织工作。

  (三)推进教学改革,重点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方法

  1、在公共管理专业教学和财税专业教学中大力推行案例教学,完善课程案例库。

  2、推进省级教研项目“面向公共部门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工作。围绕研究内容撰写和发表系列论文,完成研究报告,将教研课题运用于人才培养实践,充实、提高教研内容,为申报校级和省级教研成果奖打好基础。

  3、鼓励老师撰写教研论文,申报教研项目,积极参加各类教研会议和课程进修。

  三、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1、认真实施“十二五”学科专业规划,增强核心竟争力。积极部署2013年的科研工作,3月召开全院学科建设会议,对我院“十二五”规划加强内部管理,对党政领导班子三年任期目标落实情况进行总结。

  2、加强对院青年创新团队的工作指导。青年教师是财管院的未来,院学术委员会、校学术带头人等对已经组建的四支青年创新团队在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研究问题等方面加以指导,鼓励团队成员集体走出去,鼓励研究团队间的不定期交流,进一步发挥校学科带头人对创新团队的指导作用。

  3、引导课题申报,加强重大课题申报的辅导工作。鼓励教师们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教育人文社科基金等高级别课题。2013年1月初组织一次申报课题经验交流会,3月初组织申报国家自科和社科人员召开一次研讨会。力争成功申报国家自科、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

  4、严把结项关,大力督促课题的监督和管理。严格加强课题结项工作,把课题结项纳入考核范围。督促负责人做好结题工作,推出相关高水平研究成果以及学术专著、教材和论文。力争发表二类期刊及以上文章2篇,三类期刊文章5-8篇。出版专著2部。

  5、发挥学科平台作用。一是发挥科研创新团队“湖北地方财税制度创新”的平台功能,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队伍,争取发表一批相关高水平成果。二是发挥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的平台功能,既做顶天的研究,也做立地的研究,发挥中心的智囊库作用,进一步提高我院财政学专业在湖北高校中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

  6、开展教师读书活动。为提高我院教师学术素养、营造我院浓郁的学术氛围,以学生读书工程为契机,指导教师围绕选定书目进行1个小时左右的讲谈,其他教师参与讨论。

  7、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努力帮助攻读博士学历学位和做博士后的教师联系指导,争取有1名教师考上博士、2名教师进入博士后流动站。鼓励青年教师申报国家留学基金,争取有2名教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的各层次项目资助,争取派一名教师赴国外交流。同时,进一步组织青年教师挂职锻炼,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到实际部门去挂职实践。

  8、增加对外学术交流,努力实现院内学术交流制度化。进一步拓展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关系,举办高级别的学术讲座3-5次。充分利用省教育厅“外国专家来华讲学项目”,继续做好申报和组织工作。

  9、进一步加强与其它高校和政府部门的联系。2013年拟赴三所学校进行调研,特别是要加强与同类院校的交流。此外,继续保持与财政、地税、民政等实际部门的联系,争取横向课题3-5项。

  10、贯彻和落实学校和院系新制定的科研制度,完善学院收入分配制度,重奖优秀人才和高级别研究项目、研究成果。鼓励教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11、组织学科历史寻根工作,拟定通过已有的信息和校史办联系现在湖北省财税部门工作的财税专业毕业生,举办一次小型校友会活动。

  12、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拓展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思路和办法,实现学院对外创收、横向课题经费及教职工福利的提高。

  13、以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为主办方召开一次专题学术会议,并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的研究水准。(妥否?)

  三、学生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树立先进,落实日常学生教育管理

  1、高质量完成党员发展工作。完善“党员发展答辩机制”,真正使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进一步做好学院的学生“推优”工作,严格按照学校与学院的要求,真正发挥班级团支部作用,使学生入党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在转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同时,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通过党组织生活会,各类讲座、活动等,锤炼党性,真正发挥党员在广大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积极树立学生典型,组织好“财管精英奖”的评选和表彰大会。善于挖掘、发现优秀学生、优秀学生群体,树立先进典型;10月中旬,继续举办学院年度表彰大会活动。

  3、抓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各层次例会制度,包括班主任例会、学生会干部例会、班干部例会等。积极调动学生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好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落实好班级每日签到制度,使各类信息及时传达。抓好12级新生出早操、寝室卫生检查、周日晚点名、卫生包干区等工作。

  4、进一步落实读书工程,充分发挥导师制的优势。树立全员教书育人的意识,制定、完善导师制的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真正受益。

  (二)以学风建设为龙头,抓好学生科研与社会实践,促学生全面成长

  1、促进大学生科研再出成果。以学生科研立项、科技作品竞赛为契机,推动学院学风建设,以导师制为载体,进一步做好学生科研立项的申报工作。同时,做好已立项目的管理,推动该项活动进一步向纵深开展,力争出成果,并以出高水平、高层次的优秀成果为目标。

  2、推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优良传统,做好该项活动中的一系列工作。广泛动员教师指导、参与这项工作,以教师课题和毕业论文为载体,充分发挥我院五大社团作用,动员广大学生,积极组队参加社会实践,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挂钩。对于申报团队的项目进行评审答辩制,做好各团队的分类工作。组织不少于15支的团队,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3、继续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充分结合第一课堂,以专业发展为导向,继续办好第七届公务员招聘大赛、第三届财税精英挑战赛和第四届财管论坛三大特色精品活动。同时,做好“”五四讲坛”,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作用和同辈教育作用。

  4、继续办好《财管论坛》。由学术中心承办刊物,一年出版两期,发挥刊物在学风建设中的教育、引导作用。

  (三)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好学生干部、社团的积极作用

  1、举办第十一期团校培训,强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分团委学生会干部作用,加强各部门干事的培养,理顺部门间的关系;进一步发挥“干部执委会”功能,使工作优质、高效;做好分团委、学生会学期工作总结,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2、提升学生社团活动层次。进一步完善院社团联的管理,规范日常活动,实行目标管理,承担部分学院活动;加强对外宣传和交流,建设好团队博客。举办“阳光学社第五届毕业生欢送会暨学社成立六周年”活动,营造社团良好的氛围,增强社团凝聚力,打造校园精品文化,使社团成为培养优秀学生的摇篮。

  3、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认真落实寝室卫生检查制度和安全检查,平时例行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并消除各类隐患。组织好寝室设计大赛和文明寝室评比的申报和推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与学生干部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员进新生寝室”活动。6月初,举行第五届“夸夸我的师哥师姐”活动。

  (四)继续做好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1、认真执行好资助政策,使学生资助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和及时有效。关注贫苦生,做好贫困生档案管理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在做好各类资助工作,围绕学工处资助科日常工作,做好学院的学生勤工俭学、临时补助、助学贷款、特困申请等工作。

  2、加强对院青协和院心协两支队伍的扶持力度,加强贫困生的感恩励志教育,继续加强对心理委员的培训和指导,在班级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做好重点学生的跟踪调查和档案建立与更新工作,做好2013级新生UPI测试工作。

  3、继续做好2013级新生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同时利用团体辅导关注各类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发展问题,在学院里提供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在学生中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使各类学生的心理问题得到老师和同学的支持,把心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4、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水平和质量。认真做好毕业生的周报表工作,关注毕业生就业情况,创造各种条件,为毕业生就业做好服务。同时,围绕着招毕处的工作重心,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力争无差错使每一位毕业生顺利离校。力争我院毕业生在公务员招录、研究生考试以及“三支一扶”等工作中居各院系前列,就业率不低于全校平均水平。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2.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