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36


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是20121月获湖北省教育厅(鄂教科【20121号)批准成立的省级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该研究中心由湖北经济学院建设,以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为依托,采取开放式运作方式,集中研究湖北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税收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将中心建设成为居于省内领先地位的地方税收问题研究中心、税收人才培训中心、决策服务与信息咨询中心为建设宗旨,为湖北地方经济和税收改革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

研究中心以“服务湖北经济、服务地方税收、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为建设目标,以高水平的科研和高质量的教学为支撑,以科学的制度建设为保证,建立高效、灵活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汇聚了一批学风严谨、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委员和研究骨干。目前共有学术委员及骨干研究人员近50人,既有来自高校的教授,也有来自财税实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其中来湖北经济学院以外的高校教授10多人,分别为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来自财税部门的专家共12人,分别来自湖北省财政厅 、湖北省税务局和武汉市税务局。中心高级研究人员20多人,多数在省级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国家级或省级学会中担任要职或为全国财税学界知名专家。立体化、多方位的学术团队,为中心研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智力库、思想库。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财政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蔡红英教授任中心名誉主任。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林颖教授任中心执行主任。

学术活动开展

中心致力于全国和湖北地方税收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每年公开向社会招标重大、重点科学研究项目,并通过网站发布《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重点课题研究报告》;精心策划、凝聚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就地方税收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开展系列研究;每季度发布《工作简报》1份,反映中心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人才培养动态。邀请理论和实务界顶级专家学者来中心讲学60余次,中心学者参加较高层次的学术活动近70次。邀请财税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举办一年一度的地方税收与地方经济发展论坛;经常举办专题学术报告,加强中心与外界的学术交流,扩大中心学术影响。目前本中心已同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和法国公共财政国际基金会、国际财产税协会等10多所国外著名大学以及相关学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同时,中心还与中国财政学会、中国税务学会、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等学术研究团体和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学术联系。


 图1  中心举办房地产税改革与地方税建设研讨会


科学研究成果

多年来中心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跟踪国际学术前沿,立足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在税收政策与地方经济发展、地方财产税制、地方税收征管制度改革等方面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目前已出版了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术专著15部,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基金、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委托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湖北省自科基金、武汉市社科基金等50余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在《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和《Journal of Property Tax Assessment Administration》等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10多篇论文分别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权威刊物转载。近10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服务政府决策

紧密结合地方税收工作实际,研究地方税收经济问题,为湖北地方税收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是中心成立的宗旨之一。中心先后承担湖北省人大预工委、科技厅、财政厅和税务局以及武汉市人大预工委多项重大研究课题。中心名誉主任蔡红英、主任林颖、中心研究员张青和魏涛等立足湖北省情撰写的多份研究报告获得湖北省委主要领导10余次肯定性批示,部分研究成果为实际部门采纳;5名中心研究员被聘为湖北财税部门咨询专家。不少学者在国家级高层媒体和会议发声。如2018年中心学术委员和特聘专家许建国教授,分别接受中央电视台和第一财经日报专访,对2018年个人所得税改革进行深度点评。中心主任林颖教授林颖3次就2018年个人所得税改革接受湖北经视电话专访。2022年,中心林颖主任就演员邓伦偷逃税事件接受时代财经专访。


 图2:中心研究成果被省领导签批


服务社会和人才培养

积极协办税务系统干部培训工作,使中心成为税务专门人才培养基地。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30多期税务干部培训班。从培训层次看:涉及初任教育和水平提升。从培训内容看,涉及税收专业化管理、房地产税收、纳税评估、公文写作、廉政建设等多个方面。通过开展培训服务,不仅为税务系统培养了大量优秀税务干部,促进了税务事业的发展;而且密切了中心与税务部门等实际部门的联系,提高了中心服务社会的能力。“走出去”为税务系统进行专题讲座,使中心成为税收政策宣传阵地。以中心主任林颖为主、包括吴强、龚振中等在内的多位研究人员应邀为全国税务系统进行税收专题讲座70逾场次。为宣传解读最新税收法律,提升税务干部的税收执法水平做出了应有贡献。

通过经典阅读和专业调研培养学生研究能力;首创“实务专家进课堂”模式,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连续7年精心主办“税务精英挑战赛”,打造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精品。目前该赛事已成为我校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精品,也成为湖北高校财税专业学生的知识竞技盛会。指导学生参加高层次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专业竞技精神。近年来,林颖和余萍带领税学生参加“湖北高校首届税务精英挑战赛”和“全国办税技能大赛”和“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控案例大赛”等多项学科专业类竞赛,荣获包括团体一等奖、二等奖等在内的多项荣誉。


 图3:中心林颖主任带队的学生喜获全国办税技能三等奖




中心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

邮政编码:430205

E-mail:sszx@hbue.edu.cn

联系电话:027-81973976

网址:http://sszx.hbu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