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改革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41


201510月,医疗保险改革协同创新中心经学校批准成立,由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牵头建设。20151114日举行揭牌仪式,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厅长翟天山与湖北省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共同为中心揭牌。该中心依托湖北经济学院省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湖北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中心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公共管理)等学科平台,致力于医疗保障的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宗旨是校政行企协同创新,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四位一体全面发展。

中心的治理和研究团队由多名高级专家构成,湖北省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温兴生任中心理事长,湖北省政府咨询专家吕国营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协同创新中心集聚了一大批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梯队结构合理,研究领域交叉的创新人才队伍。协同创新中心有专兼职研究人员42人,工作人员1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正高职称11人、副高职称17人,讲师3人,企业及政府高级职务12 人,大部分专职研究人员均拥有博士学位。

中心由校政行政多个协同单位构成。校内协同单位包括金融学院。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法学院。校外协同单位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湖北省医疗保险研究会等专业研究机构,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各地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行业部门,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罗氏制药有限公司、阳光人寿保险湖北分公司等企业组织。

中心正在培育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疗保险财政保障、医疗保险道德风险防范和医疗保险公共治理。当前正在努力建设三大服务平台,包括:医疗保险政策评价中心、医疗保险数据中心和医疗保险文献资料中心。

近三年来,中心先后承担湖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湖北省医疗保险研究会、医药企业等组织的委托课题五项,分别是:《湖北省医疗保险改革与发展研究》《湖北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政策研究》《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对医疗费用支出的影响研究》、《门诊特殊慢性病保障研究》,研究成果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相关政策建议已经开始试点。当前正在承担美国盖茨基金会子课题项目《湖北省“三医联动”改革研究》。中心正在着手出版医疗保障领域的系列教材,第一部教材《中国医疗保险学》已经出版发行。

中心成员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60余篇,有效地推动了医疗保险领域学术研究的发展,支持了地方政府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