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五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557

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316日研讨会纪要

 

316日上午930,在财管学院会议室,两周一次的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解读高水平文献研讨活动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财税系张青教授解读了经济增长手册(Handbook of Economic Growth2005)上的论文“Institutions as a fundamental cause of long-run growth”,作者是MIT的著名经济学家Daron Acemoglu. 财管学院蔡红英、李新、魏涛等十余名老师以及几位财管学院研究生参与了研讨。

这篇论文通过理论和实证研究,证实了“经济制度是不同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的根本原因(fundamental cause)。作者基于历史上的“南北韩”、“欧洲殖民地”等众多案例,否定了“地理决定论”和“文化决定论”,提出“经济制度”是决定经济发展绩效的根本原因。经济制度决定了经济主体面临的约束和激励,从而影响了经济绩效。经济制度是一种社会决策,根据决策者想要的经济结果,会选择不同的经济制度。不同的群体和个人在不同的经济制度中的受益程度存在很大差异,在选择什么样的经济制度的社会决策过程中必然存在冲突。那么最后的结果取决于谁拥有更大的政治权力(Political Power)。

政治权力在整个社会中的分布又是如何形成的呢?政治制度决定了名义上的政治权力,而“资源的分布(财富、军事力量、宗教力量等)决定了实际的政治权力。进一步,当前的政治制度和资源的分布状况又是如何形成的呢?文章分析认为,当前的政治制度由前期的资源分布状况所决定,简言之,谁拥有的资源多,就能在未来形成有利于谁的政治制度;而当前的资源分布状况,也收到前期经济制度的影响,换句话说,就是经济制度会导致资源分布在未来发生演变。基于以上基本逻辑,作者建立了一个动态演化的分析框架,将资源分布、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全部内生化,提出了制度影响长期经济增长的机制。作者使用大量的数据和历史事实进行了详实的分析,指出什么样的经济制度会带来繁荣,什么样的经济制度会带来失败。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结合当前中国、美国等国家的现实问题,对论文提出的理论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学习了作者的成熟的研究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