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志勇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840



2019529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志勇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财政学的“破”与 “立”》的学术讲座。财管学院院长蔡红英教授、张青教授、林颖教授、李新教授、阮家福教授等2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财管学院院长蔡红英教授主持。

陈志勇教授首先提出了财政学的几个基本问题:财政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财政分析的基本框架应如何搭建?财政学的逻辑起点以及落脚点在哪里?然后陈教授分享了他对目前财政学主要代表性学说国家分配论、风险财政论、新市场财政学、智识财政学的看法,进而指出了当前我国财政学研究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一、财政应解决的问题;二、财政存在依据;三、财政与经济的关系;四、财政活动的内容与范围;五、财政决策的方式;六、财政分析的基本准则或依归。

最后的交流环节,蔡红英教授、李新教授等老师就财政理论研究与实践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针对这些问题,陈教授分别给出了独到、深刻的回答,并鼓励大家以后要继续探索研究。到场的教师则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