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学期财管系期中教案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30浏览次数:755

  2005年10月27日,以财管系方正松主任为组长、蔡红英副主任及教研室主任为组员的教案检查小组利用中午时间,对全系28位专职教师的教案进行了一次大检查。教案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前提,是反映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基本指标、是教学的基础,教案的好坏反映出教师对教材钻研的程度,从而直接决定着教学的质量。本次教案检查正是从最基本的指标上衡量每个教师的教学态度,并借此机会提醒全体教师一定要端正教学态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从教案检查中看出我系教师非常重视编写教案,大多数教师能按照学校的要求将教案拿到系里进行检查,个别教师虽因客观原因不能到场,但亦让其他教师将其教案带到系里接受检查。此次所检查教案的数量及含概的科目比较齐全,全系27名专职教师接受了检查,1名教师请假,所涉及到的科目包括《财政学》、《税收学》、《税法》、《公共管理学》、《公共关系学》、《国家公务员制度》、《秘书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概论》、《电子政务概论》、《社区管理学》、《秘书学》、《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物业管理法规》、《房地产法规》、《建筑识图与构造》、《房地产投资学》、《房地产企业全案策划》等。教案的设计对教材的把握比较到位,能够熟练地掌握教材的全部内容,理解整个教材的科学体系,掌握教材的知识、结构,弄清每节课知识内容的地位,较好的确定每节课的知识点以及其中的重点。在此基础上,尊重并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了解他们的学习兴趣、爱好以及学习的习惯方法,制定了较为正确的教学难点和关键。 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有的教案没有教学大纲;有的教案中没有标明每一个章节的重难点、每一个章节的教学安排及教学时数。
   最后,方主任和蔡主任对今后教案的改进提出建议:首先在教案前应该编写教学大纲;其次,应表明每章节的重难点,并要求各教研室应组织集体备课,共同探讨教学中所存在的不足,对于好的教学方式大家要交流。最后,在课堂教学互动环节上,应设计一些案例供学生课内外进行讨论,激发学生的思维创造性,促进学生主动探求所修的学科知识,使我系教与学能共同提高。

财政与公共管理系
2005年10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