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三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1-05浏览次数:381


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15日研讨会纪要


15日上午,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研讨会在财管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财税系魏涛副教授解读了2015年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AER)上的一篇论文,题为“When Does Regulation Distort Costs? Lessons from Fuel Procurement in US Electricity Generation”。财管学院十余名老师参加会议,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理论上,政府规制可能扭曲企业行为,比如基于“成本加成”的定价规定,会导致企业扭曲其生产成本。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发电企业的定价是基于“成本加成”的制度。在“成本加成”的制度下,发电企业的煤炭等能源采购价格偏高,企业也没有动机去购买使用提高燃烧效率的技术设备。之后,美国政府从部分州开始,逐步取消了这一定价制度。论文作者Steve Cicala利用这一政策冲击,评估了取消“成本加成”这一价格规制行为对发电企业的能源采购价格的影响。文章发现,取消规制的企业大幅降低了其能源采购价格,使用了更多的脱硫设备。同时,取消规制也间接影响了发电企业的上游煤炭开采企业的行为,使其提高了生产率,降低了开采成本和煤炭价格。作者研究表明,信息不对称(asymmetric information),资本偏差(capital bias)和规制捕获(regulatory capture)三个理论解释了政府规制带来价格扭曲的机制。

论文采用了理论模型加实证检验的主流经济学研究方法,行为逻辑严密,研究设计非常精彩,参会老师就论文本身以及如何写作高水平论文展开了激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