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二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1157

 

                       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1222日研讨会纪要


 1222日上午,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研讨会在财管学院会议室举行。财管学院的多位老师和会计学院行为财务学研究团队一行参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分上下两个半场,共解读两篇高水平论文,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上半场财税系李成老师解读了“Migration externalities in Chinese cities”一文。这是一篇关于中国城市外来人口的外部性的论文。所谓外部性,大意是指某种行为会对他人、企业或环境产生影响,但是该行为的主体并不会因此得到益处或者受到惩罚。简言之,外部性是行为主体之间的影响而没有被价格机制所捕捉到的一种经济现象。移民会对本地居民的工资产生什么影响?围绕这一重要问题,文章首先从理论上分析了可能存在的结果。一方面移民和本地居民在人力资本禀赋上的差异性可能会引发移民对本地居民工作机会的替代效应和互补效应。前者可能降低本地居民工资,后者可能使得本地居民得到匹配度更高的工作,进而提高工资。另一方面,移民直接导致城市人口规模的增加,人口密度的增加会带来集聚效应,而集聚效应可能提高本地居民的工资。文章以中国农民工进城作为国内移民的案例,建立了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利用中国统计局2007年城镇家户调查数据、20051%人口普查数据以及城市统计年鉴数据进行回归分析,考察农民工对本地居民工资的影响。结果发现:农民工进城提高了本地居民的工资,包括高技能的和低技能的本地居民;人口密度增加对本地居民工资也有提升作用。论文采用历史数据构建了8个工具变量,克服移民的内生性问题,使得实证结果十分稳健。

下半场财税系张青教授解读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Bengt Holmstrom及其合作者 Paul Milgrom的论文“Multitask Pricipal-Agent Analyses: Incentive Contracts, Asset Ownership, and Job Design”。“委托-代理”是信息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组织经济学等多领域的基本分析框架之一。论文开创性地将 “单一任务的委托-代理”理论框架扩展为“多任务的委托-代理”理论框架,后者更加符合现实情况。企业的契约,公共部门的契约等等往往针对的是多任务的情形。论文将强激励、弱激励,任务目标的模糊性、任务间的相互作用等因素模型化,通过数理模型推导,对激励合同的制定、资产所有权和任务设计三个重要问题进行了机制分析。张教授将这篇论文提出的一般化的多任务委托-代理理论应用到公共经济学领域,研究公共部门资产管理的多任务委托-代理的机制设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张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研究报告为例,讲述了这一重要理论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过程和具体处理方法。

【第3次研讨会预告】

时间:201715日上午1000

地点:财管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魏涛

研讨论文:When Does Regulation Distort Costs? Lessons from Fuel Procurement in US Electricity Generation 来源于 AER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