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贤-珞喻”财政学同城论坛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860

本网讯(通讯员 魏涛) 2022429日,“希贤-珞喻”财政学同城论坛在湖北经济学院成功举行。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共同主办,湖北经济学院、《财政研究》和《财政科学》杂志社共同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红英教授主持。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对武汉同城财政学界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

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主持。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吴俊培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和湖北经济学院特聘教授许建国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吴俊培教授演讲的主题为“努力开创交换分工学派”。他从中国经济学家能否对主流经济作出贡献,什么是新古典经济学和超边际分析,什么是交换分工学派作为开场白,结合他多年的研究和思考,对怎样认识新交换分工学派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怎样认识新交换分工结构的规律,作了系统的阐述和深入的探讨。他强调,強调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他认为,开创新交换分工学派是时代的呼唤!他号召武汉地区高校财政学科同仁,要一起努力,共同创建新交换分工学派。

杨灿明教授作了“关于共同富裕的几点认识”的精彩演讲。他从八个方面系统性的阐述了共同富裕。第一,从共同富裕的概念提出了为什么资本国家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第二,现阶段,共同富裕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而不是现实。第三。共同富裕绝不是劫富济贫,不是牺牲企业家精神。第四,共同富裕是相对意义上的概念,不是绝对平均主义,允许存在合理的差距。第五,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是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的统一。第六,共同富裕与跨越中等收入陷进。第七,家庭内部的第四次分配对共同富裕、社会和谐的影响。第八,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问题在于提升个人获得收入的能力。

许建国教授的演讲主题为“20世纪中期两大国际税改及经验教训”。他从斯密“价值悖论”、萨伊“效用价值论”、边际效用价值论和古典经济学的税收来源论对税收分配的价值论基础进行了梳理。从中世纪与近代欧洲税制、失败的支出税试验、成功的增值税改革三个方面,深刻总结了税制改革的经验教训,并提出税制改革需要具备一定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条件以及税制设计与改革需要充分考虑国情因素、征税方案要具备可操作性。

论文宣讲环节分三个部分。分别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系主任龚峰教授、《财政研究》编辑部主任陈龙和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张青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卢盛峰、刘敏,华中科技大学赵奎、钱宁宇、蔡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田彬彬、杨晓亮,武汉纺织大学段丁强和湖北经济学院陶东杰进行了论文分享。

50名武汉同城的财政学界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交流,共同研讨财政学领域重要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论坛必将推动同城财政学科水平的提升,也为湖北经济学院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的校庆活动增添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