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召开公共管理学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828

419日,财管学院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420会议室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国营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强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田北海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忠教授、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涂才江副局长、省社会保险局潘鹏飞处长作为论证专家参会。我院黄华书记、袁文艺副院长、余军华教授、公共管理系主任吕丽娜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论证会。袁文艺副院长主持会议。

袁文艺副院长首先介绍参会专家。黄华书记致欢迎辞,对我院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背景及意义做了介绍。吕丽娜主任从行政管理专业基本情况、前期调研工作、19版人才培养方案特点三个方面对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稿做了汇报。张勇老师从专业定位、职业能力、课程体系三个方面对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医疗保险方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稿做了汇报。论证专家就汇报内容,结合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规则及经验,实务部门用人需求之导向,提出以下主要建议:专业定位要明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为专业定位服务;专业特色建设要与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相平衡;知识结构要体现基础、专业、前沿、拓展多个层次;专业基础课程设置要考虑不同专业特色;专业必修课设置要与金课、硬课建设相衔接;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毕业论文写作是提升学生逻辑思维、写作等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此外,就具体课程设置、参考书目选用、实习实践课程安排、实验课程体系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