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冰洋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396

20211022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吕冰洋教授应邀来我院作“移步换景:财政跨学科视角观察之美”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魏涛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吕冰洋教授从国家治理、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哲学五个层面介绍了财政学。他指出,财政制度安排在国家治理中的政治治理、经济治理、社会治理三个维度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并随着国家治理的变化而做出调整。在政治学层面上,吕冰洋教授通过构建理论框架解释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财政体制的变动逻辑及其对国家治理目标实现的影响。在社会学层面上,他介绍了由互惠和再分配指导资源配置的“嵌入式”经济,以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交换主导资源配置的“脱嵌式”经济,并以税制改革为切入点,解释了中国税制演进的历史逻辑。在历史学层面上,从古至今国家治理中的一些核心内容都具有历史传承性,如超大地方的现状,以汉族为主体多元民族融合的格局,中央统一领导分级治理的格局等,这意味着财政理论必定带有中国特色。以此为基础,他通过央地关系的历史演变进一步解释了财政的历史连续性。在哲学层面上,吕冰洋教授则提出了平等、公平、正义三个评判分配合理与否的标准。吕冰洋教授的讲座视野宽广、内容充实,让在场的师生从不同学科的角度领略了财政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