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强老师参加“‘区块链+人工智能’背景下税收征管现代化” 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246

925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学会、内蒙古财税研究院举办的“区块链+人工”背景下税收征管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在内蒙古财税研究院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学会等多所大学、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我院吴强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围绕“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化前沿技术对于我国税收征管现代化建设的影响和的作用开展研讨。

研讨会分为主题报告演讲和分组讨论二个环节。与会专家结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对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进行研究部署,重点学习探讨了国家对于“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和税收现代化建设的蓝图框架,发展方向、主要内容。重点讨论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特点、主要功能和在经济社会活动各种应用,认为技术变革会必然带来业务流程变革和税收征管制度创新,从而实现征管模式的优化、征管效能的提升,是税务执法新体系、税费服务新体系、税务监管新体系、税收共治新体系的建设的重要技术基础。吴强老师结合区块链的公开、透明、可验证、不可篡改、可追溯的技术体系特点在区块链发票的应用作为主题发言,认为区块链技术可解决现有信息架构体系下的数据的共享难以实现,税收数据可信度的难点,其在税收征管业务中可在电子发票、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收风险管理、税务稽查等多种场景进行广泛应用。与会学者和专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进行发言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