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大类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903

为做好2020级财政学大类、公共管理大类和财试班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制定专业分流实施方案,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专业分流工作的组织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专业分流工作小组,统筹安排专业分流工作。系主任、班主任负责各专业各班级分流的动员、引导工作,教务办负责材料的整理归档及协调工作。

组长:蔡红英

成员:袁文艺、魏涛、夏菲、吕丽娜、陶东杰、任立、刘冰熙、贺睿博、涂丽、陈祎、杨雪、张萍

二、专业分流的原则

1、有利于因材施教和学生的个性发展;有利于学科、专业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教学资源的合理调配。

2、公平、公正、公开。

3、以申请志愿为主,成绩优先,统筹安排。

4、财试班学生的分流和遴选与大类专业分流同步进行。

三、专业分流的实施

1、分流人数与专业

根据《财政学拔尖人才试验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2020级财试班共有11名学生分流到2020级财政学大类,并参与此次专业分流,具体名单由班主任通知学生。2020级财政学大类学生一年级综合成绩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同学有资格申请遴选到财试班,遴选名额为10-15人,按照申请同学的综合成绩和核心课程(数学、英语、经济学)成绩排序择优遴选。

2020级财政学大类121名学生除遴选到财试班的学生之外,加上财试班分流过来的学生,按照财政学、税收学两个专业方向分为3个专业班级,设定财政学专业1个班,税收学专业2个班,原则上每班学生不低于35人。

2020级公共管理大类88名学生按照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医保方向)两个专业方向分为2个专业班级,设定行政管理专业1个班,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医保方向)1个班,原则上每班学生不低于40人。

2、专业分流时间安排

12021103-8日,各专业宣讲分流政策。103日晚点名时间,学院组织召开专业分流动员会,宣讲分流政策,解答学生疑问。班主任对学生进行预报名摸底,汇总预报名情况。预报名摸底中学生可填2个选项:1)专业志愿一(必填);2)专业志愿二(可填可不填,填了视同2个专业都可接受)。针对预报名摸底情况,学院组织对学生专业选择的指导。

22021105-7日,遴选财试班学生。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申请,学院审核,8日宣布遴选名单。

32021109-16日,学生登录教务系统正式填报专业分流志愿。班主任做好指导工作,组织学生填报志愿,愈期不填报者,按服从分配处理。班主任和教学秘书指导学生网上申请操作。

420211021日,结合学生教务系统填报志愿和综合成绩排名的情况,确定专业分流名单,报请教务处审批。在申请人数不突破拟定的专业人数上限时,满足学生志愿,否则进行调剂。调剂以学生第一学年的综合成绩排名为依据,从高到低依次排名,排名靠前者满足志愿,排名靠后者调剂到非志愿专业。教学秘书编排班级,填写《财政学大类、公共管理大类分流班级名单》。

5202110月底,专业分流和财试班遴选结果报教务处审定后,在教务系统中公布。

3、专业分流的调整

学生专业分配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允许调整,如特殊原因需要调整,学生必须填报《财管学院大类招生学生调整专业申请表》,经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讨论并经组长批准,方为有效。

未尽事宜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解释。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1930